站内搜索:

为佛山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作贡献!高明区政协完成《高明·忠烈麦而炫》编撰排印

日期:2023-01-30 时间:15:18:48 作者:

  高明历史文化丛书《高明·忠烈麦而炫》编撰排印工作近日顺利完成。高明区政协推动组织该书的选题、考证、编撰工作,使其成为最早、最系统研究麦而炫生平的书籍,积极为佛山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作出贡献。

由高明区政协编撰的《高明·忠烈麦而炫》。区政协供图

  《高明·忠烈麦而炫》全书字数10万字,分5个部分、共21章节,系统详尽地叙述了麦而炫儒业生涯、出仕为民、率众抗敌等历史,全面塑造了其忠烈形象。

a41d2e858b154006997ac025f889efe3.jpg

图为《高明·忠烈麦而炫》目录。区政协供图

  麦而炫是晚明时期高明籍进士,写有诗集,在明清交替之际带领人民起义反抗屠杀,铸就其忠烈事迹。过去,学界对麦而炫生平史料的研究较少。高明区政协立足打造政协文史精品品牌,深挖本土西江文化,突出包括忠烈精神在内的爱国主义主题,在精心谋划、选题并组织可行的编研考察活动后,积极推动高明历史文化丛书《高明·忠烈麦而炫》的编撰排印。

  为此,高明区政协组成以区政协主席陈伟锋为主任,多名政协领导为副主任的编委会,吸纳多名文史界专家组成起草领导小组负责书籍编撰。

  麦而炫生平曾在多地任职,史料收集空间跨度大,加上疫情防控影响,使得调研与史料收集工作难度增加。高明区政协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落实线上线下并行的资料收集行动。

考察组一行在全国多地实地走访,收集相关史料。区政协供图

  高明区政协一方面派出编撰人员,先后在高明区、顺德区,以及福建省漳州市多地进行实地走访和资料收集,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取得珍贵的一手史料。另一方面与上海市闵行区、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取得联系,通过线上交流方式与当地研究者就晚明研究成果分享取得共识,对现存史料极少的麦而炫政绩有了总体把握。相关史料的挖掘整理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书籍的编撰有着重要意义。

  高明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忠烈麦而炫》编撰过程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察学习方式,是区政协开展相关工作时的新尝试,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探索出了新的工作方法。在编撰期间,工作人员先后对史料进行了多次核实、增补以及修改,保障了书籍编排印刷的高质量。

  “我们希望该书能够激发读者热爱乡土、热爱国家的热忱。”高明区政协是最早系统研究麦而炫事迹的单位。相关负责人说,高明历史文化丛书《高明·忠烈麦而炫》是践行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新作,挖掘了本土重要历史文化资源,为佛山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作出高明贡献。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