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蓬山书院遗址被确认——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实地考察南蓬山并召开座谈会

日期:2018-11-28 时间:09:33:00 作者:

   10月12日下午,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一行六人在区政协党组成员李杰铿、区政协常委欧亚非的带领下,实地考察南蓬山并就《南蓬山森林公园(二期)初步规划设计(征求意见稿)》召开座谈会,明确了蓬山书院重建选址等问题。

  当天,考察组前往南蓬山实地看现有植被、景点和古建筑遗址。南蓬山位于西江新城北侧,是高明区的重要生态核心景观,植被树种繁多,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经查证史料和现场实证,并结合发现的地基、碎砖瓦块,考察组认为南蓬山南麓山脚下的一片马蹄形凹地,也即南湖北岸的一片台地,为蓬山书院遗址。区政协前副主席吴兆华认为,明代蓬山书院选址在南湖北岸有其科学性。背山面水是古代建筑选址最基本的原则。山体是人们生活资源的天然库府,临近水域也便于取用活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区政协8月份报送的《关于把南蓬山打造成文化名山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区长、分管的区领导作出批示,这一调研成果已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为进一步打造文化名山,考察组结合《南蓬山森林公园(二期)初步规划设计(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整合南蓬山周边的景点景区如古椰贝丘遗址、明湖公园、智湖公园及阮涌区大相等名人故居,进行整体包装,将南蓬山打造为4A景区。二是规划中落实蓬山书院选址问题,即南蓬山南麓的马蹄形凹地;建设资金安排上应由政府财政安排一部分,社会捐资一部分。三是规划中景区景点应新增高明名人廊、中国报业第一人梁发(南蓬山附近的西梁村人)纪念馆及一些有历史依据的摩崖石刻。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