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牢记合作初心 凝聚奋进共识——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巡礼

日期:2023-01-30 时间:15:12:23 作者:

  2022年12月23日,随着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我国8个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

  在半个多月时间里,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本党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等,圆满完成代表大会各项议程,顺利实现领导班子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各民主党派牢记合作初心、凝聚奋进共识,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守合作初心 不负使命担当

  坚定的支持,殷切的期望。

  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出席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各民主党派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中共中央的贺词,让各民主党派成员深受鼓舞。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说,纵观历史,民革每一次重要的进步和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筑牢多党合作制度的根和魂。

  谈及未来的发展,各民主党派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和引导广大成员传承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表示,民建将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准确研判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特色优势,找准坐标,积极履职,团结奋斗,再立新功。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民进的优良传统就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在新的征程上,民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参政能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深化政治交接 赓续优良传统

  各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承担着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的重任。

  经选举,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人顺利产生:郑建邦当选民革中央主席,丁仲礼连任民盟中央主席,郝明金连任民建中央主席,蔡达峰连任民进中央主席,何维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武维华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苏辉连任台盟中央主席。

  各民主党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确保选出的同志真正靠得住、敢担当、能服众。

  据统计,由85人组成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59.9岁,其中,两院院士15人、54人拥有博士学位。一批有着行政领导经历或党务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专家学者被充实到新一届领导班子中。

  据了解,此次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1531名、中央常委365名,其中,中央委员平均年龄约为54.5岁,中央常委平均年龄约为57.6岁,年龄结构、年龄梯次比较合理。

  经过换届,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进一步优化了结构,人员主要由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符合本党派特色有影响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骨干成员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78人,占总数的70.4%;女性471人,占总数的30.8%。中央常务委员会人员主要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各省级组织主委和部分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88人,占总数的78.9%;女性89人,占总数的24.4%。

  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表示,唯有恪尽职守、竭智尽力,才能承载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唯有知责担责、知重负重,才能沿着农工党先辈们开创的事业继续前进,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说,他遇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接续奋斗,即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念及此,不禁激动眶湿。他要竭尽股肱之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报效祖国。

  新征程再出发 携手共同奋进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

  中国共产党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新时代新征程,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0年12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发布。条例明确,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在新时代,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文件,形成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各民主党派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参政党工作制度机制,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为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舞台。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要持续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议政建言。同时,进一步密切与科技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支持和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说,台盟将深入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努力增进两岸同胞了解和互信,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探索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多架桥梁、多献实策,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汇聚同胞情、民族心、团结力。

  展望未来,多党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各民主党派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章来源:新华社记者王琦、范思翔)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