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在作风建设中型塑参政党新面貌

日期:2021-06-01 时间:09:37:27 作者:钱再见

  作风建设不仅是执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同样也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从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来看,其作风建设的特质具体表现为合作的作风、民主的作风和务实的作风,合作的作风是新型政党制度本质特征的集中体现,民主的作风是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有机结合,务实的作风是民主党派自身进步性和广泛性的辩证统一。新时代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就是要在新型政党制度中致力于型塑参政党新面貌。

  坚定合作初心,把准民主党派合作作风建设的正确方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种根本不同于西方竞争性对抗性政党制度的合作型政党制度。合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典型特质和独特优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前提是共同政治基础和共同利益诉求,共同点是长期共存与合作的基础。从中国特色政党政治的历史与现实来看,同心与合作是新型政党制度的初心与使命,合作的作风是新型政党制度本质特征的集中体现。只有不忘合作初心,不断强化合作作风建设,才能切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坚守民主传统,筑牢民主党派民主作风建设的坚实基础。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当代中国国情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参政党的参政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党际监督和党际合作的过程,其共同的目标是国家富强、政治民主和人民福祉。各民主党派要不断凝聚、增进和扩大共识,更好地履职尽责,汇聚力量,形成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的优良作风;积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序表达民意,树立民主表达、民主协商的良好政党形象和政党作风,服务于“立党为公”和“参政为民”的使命目标。民主党派也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革除作风之弊,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增强自我提高、自我革命和自我净化的能力,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坚持务实取向,发挥民主党派务实作风建设的独特优势。弘扬务实进取的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铭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基础上不断适应时代和实践环境的变化,增强政党适应性、政党活力和多党合作的创造力,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态度、意识和作风,聚焦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好发言权、监督权,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政治能力,严格纪律要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通过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努力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在履职尽责中有新作为。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