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招汝辉:把盈香从农家乐变成4A级景区

日期:2018-11-29 时间:11:34:00 作者:

  

今年国庆期间,位于高明盈香生态园的凌云飞渡玻璃桥,俨然成为了珠三角的“网红”景点,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占地300多亩的停车场在上午10时前已水泄不通。

这座广东首个水上5D玻璃桥,是招汝辉和团队的新创意。作为广东盈香生态园董事长,招汝辉入主盈香9年多时间,这种引爆市场的创意之举还有许多。也正是凭借创新,盈香从最初的148亩拓展为2000亩,从以前典型的农家乐变身为国家4A级景区。

“做旅游业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招汝辉心中,盈香要做大做强,更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平民乐园,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前进方向。

                                                             W020181129418838929516.png

  招汝辉(右三)与团队商议园区建设。/景区供图

无心插柳 跨界进军旅游业

在广佛地区,如果要问哪里可以满足一家人周末出游需要,地处广佛一小时交通圈的盈香生态园绝对在选项之中。事实也正是如此,去年盈香生态园的游客总量在全省休闲类景区和4A级景区中,均位列第一名。

但招汝辉坦言,将盈香生态园做成旅游景区,其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2009年我们决定购买盈香生态园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做旅游,而是为了圆田园梦。”招汝辉说,当时自己全资自有的四海企业服务中心,有很多企业家客户,希望找一个离佛山城区不太远的地方,更好地服务他们工作以外的生活。

随后招汝辉找遍了广佛周边许多地方,最后选择了高明的盈香生态园。当时园区面积只有148亩,内部有果树、菜地,还有鱼塘和禽类。招汝辉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和高速交通条件。

在招汝辉最初的设想中,园区将打造成田园牧歌式的农庄,种满各种果树和蔬菜,喂养多种禽畜,再建一个超级大的厨房和几个接待房间,这样亲朋好友和企业客户可以经常过来摘果、聚餐,享受田园生活,增进彼此感情。

最初的三年,招汝辉并未在盈香项目上花费太多精力。此时,他自有的四海企业服务中心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业务急剧扩张,让招汝辉根本无暇顾及盈香。于是他专门聘请职业经理人管理,但由于经营思路问题,盈香很快就亏损了几百万元。

“做企业,责任是第一位的,要对股东负责,要对员工负责,更要对一个地方负责。”在招汝辉心中,责任比天大。当初他在接手盈香时,有两位朋友基于对他的完全信任,在没有任何分析和谈判的前提下就投资进来,经营两年多从没过问盈利多少,即便是亏损也没有问过他。

于是招汝辉在2012年全面接手经营,将自己的所有精力扑在盈香生态园上。由于是跨界创业,招汝辉对于如何发展旅游业两眼发黑,当年依然亏损。“整个过程十分艰辛,几乎到了走不下去的境地。”招汝辉说。

创新形式 盈香口碑名列前茅

招汝辉是一个不服输的人。

经过仔细分析,招汝辉认为旅游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发展势头良好,而且盈香本身就是一块璞玉,地处广明高速出口,背靠凌云山脉和几千亩松林,天时地利均已具备,缺的就是引爆市场的卖点。

终于,盈香的转折点在2013年春节出现了。

当时由高明区政府主办的油菜花节已举办两年,本意想通过免费赏花的形式带动游客购买食材,但终因菜农收益不高和组织协调等因素,有意由景区来承办第三届油菜花节。

招汝辉闻讯后,迅速和团队进行分析研究,决定转变油菜花节的经营方向,从“种给游客吃”到“种给游客看”,顺势发展起油菜花观光旅游,自此打响了珠三角地区“赏花经济”的第一枪。

为了办出盈香的品牌,招汝辉下决心把之前投入数百万元种植的几百亩树木全部砍掉,将园区所有能利用的土地和空间都改种油菜花。自此一炮而红,成为全省第一个油菜花旅游景区,当年就吸引了10多万游客,还为高明打造出一个名优农产品——油菜心,市场最高卖到12元/斤。

第三届油菜花节的成功,无疑给招汝辉增添了信心。同年5月,他主导的第二个卖点——九寨水城开业,让盈香在酷暑时节大幅增加了游客量。招汝辉坦言,其实原计划是做一个高标准的养生游泳池,但建成后发现,玩水的人比游水的人多得多。

于是招汝辉当机立断,投资300多万元,按过滤后能直接饮用的标准建了一个7层过滤池,并顺势建设了儿童水上乐园、标准泳场、健将泳场等多个功能区,将游泳池变成水上乐园,变游水为玩水。

这两个引爆市场的项目,实现了盈香由生态农庄向旅游乐园的华丽转身。顺着这个思路,招汝辉持续加大投入,新增了一系列主题项目,如科普长廊、鸟巢科普园、濑粉学堂、机动游戏、春天农场、田园餐厅以及拓展培训和实践教育项目。

在旅游项目创新方面,招汝辉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今年国庆节期间,盈香生态园又拿出了“凌云飞渡”项目,这是广佛两城首座玻璃桥,也是广东首座5D玻璃桥,再次获得市场追捧,景区300多亩的停车场在上午10点前就全部停满。

不忘初心 做有温度的平民乐园

招汝辉的这些努力获得了市场认可。据第三方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盈香生态园的游客总量排名全省休闲类景区第1名和4A景区第1位,消费者口碑指数名列前茅,被业界誉为广东省最有发展潜力景区。

招汝辉说,盈香能从最初的148亩拓展为现在的2000亩,从以前典型的农家乐变身为国家4A级景区,背后离不开高明区的大力支持。“景区发展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提出来,政府部门都会第一时间响应,给予妥善解决,让我们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招汝辉说,近年来,盈香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

伴随着盈香的发展壮大,一批管理团队也在盈香成长起来,并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招汝辉一直信奉曾子的一句名言:“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所以他十分重视团队的学习能力,要求员工都要在自己的领域当专家、当老师,每年安排员工外出学习,开阔眼界、提升能力,打造出一支战斗力极强的管理团队。目前,盈香员工已经达到500余人,附近村民占了大多数。

如今最让招汝辉高兴的是,盈香无意间成为了宣传高明形象的窗口,每年向100多万的外地游客宣传高明,将这一城的好山水推介出去,提升了高明在珠三角的美誉度。

“我们在大力投资新建设施和项目的同时,也一直保持较高的性价比,让更多的人可以轻松游玩。”招汝辉介绍,相比其他同类景区,盈香生态园的票价一直走亲民路线,就连停车场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甚至在最初几年的油菜花节中,油菜心均免费赠送给游客。

这是招汝辉的初心所在。“我们的理想是做一个有温度的平民乐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理想的周末生活模式。”招汝辉说,相比园区做大做强,他更希望盈香能成为更多人放慢脚步、释放压力、重建亲情的地方。

(来源:佛山日报今日高明)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