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家精神 | 川东磁电何华娟:得道者多助,创业22年带领企业奔跑最前沿!

日期:2017-06-08 时间:11:24:00 作者:

 

 

从代工作坊到新三板挂牌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只生产电饭锅上的限温器中心开关,到行业领先的家电传感器、汽车传感器产品服务商……

在川东磁电的字典里,浸透着创新与实干的血液。这也是公司创始人何华娟所坚持的川东哲学。创业22年,她凭借实干、苦干,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并参与制定多个行业标准;她坚持学习,敢于改革,完成家族企业向公众企业的华丽转身;她热爱公益,对佛山这片土地满怀赤诚和感激。
 

W020170608414316194214.jpg 

何华娟。(资料图片) 

 

何华娟曾说,经营不是为了自己,也不光为了家人,而是为了世人、为社会做贡献,这是办企业的意义和目的。如今,这个雷厉风行的女子正带领川东奔跑在传感技术应用的最前沿,她的目标是做全球传感行业标杆企业。
 

踏实肯干 让她绝地逢生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说:“所有成功,是离不开所有人的帮助和支持。”这句话用在何华娟身上特别贴切。

1995年4月,35岁的何华娟和丈夫借钱来到佛山创业,当时整个工厂只有5个人。没有策划,没有预算,甚至没有自主订单,工厂处于被淘汰的边缘。

“多亏了佛山人的包容和支持,如果没有他们在创业之初的帮助,也就没有川东的今天。”

上世纪90年代,佛山生意往来全是现钱交易,这对创业不久的何华娟而言,资金压力着实不小。何华娟主动找到南海的一家供应商,提出能否将货款压一年。结果不出所料,供应商当场就拒绝了。

但没过几天,供应商改口同意将货款压10个月。原来,自何华娟提出请求后,供应商就经常站在工厂对面观察,发现何华娟夫妇从早上6时开始干活,一直干到晚上10时。“凭这点我觉得你们是老实人,勤劳、肯干,我愿意赌10个月的货款给你们周转。”供应商这一赌,给了何华娟近80万元货款,帮助工厂渡过难关。

这些热心帮助的背后,正体现了何华娟身上的勤劳特质。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何华娟工厂的业务越做越大,逐渐扩展到湛江等粤西地区,后又扩展到珠三角,成为美的、格兰仕等品牌的供应商,后来还走出国门,成为素来对质量要求严苛的韩国星光的供应商。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何华娟始终保持勤勉,拼搏的劲头丝毫不逊于年轻员工。为了企业持续成长,帮助企业整合更多高端人才和科研资源,何华娟经常起早贪黑,曾一天从早上5时工作到晚上11时,七八个行程不间断,只为尽可能多地接触业内专家,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

正是这种踏实肯干的作风,成就了今天的川东,凭借这股拼劲,让川东一步步超越竞争者,勇立行业潮头。
 

把握机遇 她让川东成为行业翘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过去30多年中国电子行业几经沉浮,川东在此过程中迎风破浪,至今依旧是行业弄潮儿。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何华娟敏锐地觉察到其中的商机,决定增资扩产,又租下一间1100平方米的厂房。属于何华娟夫妇自己的“川东”也在此时正式注册成立。

当时恰逢日本松下来中国寻找供应商,全国共有4家供应商送检样品,只有川东一家符合松下的检验标准。但是川东当时整个工厂的生产和管理仍很落后。以至于松下专家到厂后,要求查看工艺流程图、作业指导书、工程管理图等工艺技术资料,这些名词何华娟甚至听都没听过。松下专家见状扭头就要离开,何华娟最终用诚恳挽回了专家,争取了整改的机会。  

接下来的一个月,面对一百多个不符合项,何华娟夫妇做了很多努力,车间现场改造、5S整理、工艺文件建立等。在复审前一周,终于做出了第一份属于川东的工艺资料。“当松下专家第二次来川东审查时,夸奖我们做出的文件资料甚至比松下的还要好。”何华娟说。  

但成为日本松下的供应商,并不意味着订单大增。相反,有时打样费用、邮寄费用甚至远超货款本身。在这种情况下,何华娟表现出企业家的远见和胆识。她明白,大品牌的质量控制体系、供应商考核体系更为严格,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满足客户严格要求,才能成就川东的明天。  

最终她力排众议,继续为日本松下供货。不久,马来西亚松下、印度松下等松下集团旗下子公司,都开始使用川东的产品。  

这次经历,也让何华娟认识到技术创新与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从2000年3月起,川东全面贯彻推行 ISO9002:1994质量体系标准,并于同年9月一次通过认证,成为行业中首家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生产厂家。 

这种对质量的追求,体现在川东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之上。川东来到高明后,何华娟大力推行规范管理和技术创新,不惜重金增大研发比例。一路走来,川东从区级工程中心到省级工程中心,从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到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08年还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前段时间,川东磁电还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成为高明首家获此国家级殊荣的企业。

“技术创新确实让川东尝到了甜头,成为企业坚持创新的内生动力。”何华娟说,川东自从成立之初,就坚持技术立身,创新意识融进了川东的血液。
 

勇于改革  她将川东变身公众企业

 

创业22年,川东在业内成绩斐然。但在22年热闹的背后,曾经的川东也充满了困惑和迷茫。

2008年之后,随着业务上的顺风顺水,何华娟开始向外扩大业务。她先后前往上海、深圳置地租厂,进入并不熟悉的变压器领域。由于没有做好规划,人才团队跟不上,员工关系日益紧张,导致工厂不能按时交货,客户的投诉逐渐多了起来,资金链也变得紧张。

何华娟内心充满了焦虑和不安。出现这么多问题,何华娟认为是自己的管理能力跟不上,于是就和丈夫报了中山大学半年的MBA学习。但何华娟感觉还不够,又报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课程,还去了国家行政学院、中华研修大学学习研修。

学习归来,何华娟打开了视野,也意识到家族式企业存在的管理弊端。川东如何从家族企业向公众企业转变,成为她经常思考的问题。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推动企业上市。为了这个目标,川东打算先通过挂牌新三板,规范企业。

挂牌新三板,首先就要剥离资产。由于此前川东业务庞杂,剥离困难重重,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整个剥离的过程非常痛苦,其中深圳变压器公司要剥离出去,上海也要清理不良资产。”何华娟说,通过剥离,她才发现一堆问题。

咬定青山不放松,何华娟再次展现出“铁娘子”的胆识。在她的支持下,川东开始“刮骨疗伤”,挂牌推进得很快。2014年12月9日,川东成功挂牌新三板。“当我拿着金锤子敲钟的那一刻,我觉得承担企业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更重大了。”何华娟说,通过挂牌新三板,也让她明白了:经营不是为了自己,也不光为了家人,而是为了社会。

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何华娟把推动传感应用技术进步,促进生活智能化作为川东使命。在她的带领下,川东着力打造全方位的传感和控制技术综合集成平台,并与中科院、工信部、北科大等开展广泛合作,抢占传感应用技术的制高点。

 

“大城脊梁”朋友圈——我眼中的何华娟 


  娟姐很热心,只要别的企业有需求,她都会提供帮助。娟姐在企业管理、科技研发、品牌打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外界对娟姐和对川东的评价都很好。
  ——高明基业冷轧钢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梁仕武
  何华娟的创新意识很强,川东磁电曾多次荣登佛山市专利新秀榜和富豪榜,2015年还获得佛山十大专利新秀榜第一名。
  ——杨和镇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曾志辉 
 

 


 

策划/陈晓大 

统筹/赵宗祥、王丽萍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编辑/李嘉雯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