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习近平总书记对校友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

日期:2018-12-27 时间:10:25:00 作者: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51岁的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1985级校友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习近平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W020181227380328034754.jpg

                                                    (黄群生前照片)

   时间追溯到8月19日。当日,七六〇所某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接到“温比亚”台风预警通知后,及时进行了防台部署。黄群与同事们多次赶赴码头,检查落实情况。为实时掌握动态,黄群当晚在办公室通宵值班。

  

   8月20日早晨,台风风力持续加大,狂风巨浪袭向码头,试验平台部分缆桩已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情况非常危急,如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很有可能会造成试验平台失控、毁损、倾覆、沉没及其保障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

   在此紧急关头,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冲向码头,去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在抗险救灾的过程中,接踵而至的巨浪将7名人员先后卷入海中。

   经全力施救,7名落水人员中有4人获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壮烈牺牲。

   据悉,出现险情的试验平台是用于科研试验的专用海上试验装备,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黄群同志把国家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体现了华中大人历来与时代相呼应、与共和国同行的使命自觉和责任担当。

   黄群同志牺牲后,各级媒体对其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昔日老师、同窗、同事深情回忆了他不忘初心、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的一生。

                              W020181227380329395047.jpg 

 

   同窗追忆黄群校友:不忘初心,他在自己的领域越钻越深

   1985年,18岁的黄群考入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简称“船海系”),与陈远红是同班同学。

   “勤奋、善良、睿智、厚道、宽容、勇敢,在我心中,黄群就是完人。”陈远红说。华中科技大学原船海系为船舶工程和海洋工程而建。2008年4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正式成立。如今,学院绝大多数同学仍然战斗在船海工程一线,默默耕耘,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奋斗。

   杨宏刚和黄群不仅是大学同班同学,还是中船重工后备干部班同学,对黄群的了解比不少同学多了一层。

   杨宏刚说,黄群在学校是个比较低调的人,言语不多,偶尔蹦出一两句,全是金句。在工作中面对外面的诱惑从不动摇,始终相信伟大的祖国,坚定自己从事的事业。毕业后,也有同学受改革大潮的影响,去了其他领域,但是黄群不忘初心,在自己领域越钻越深。

   “这种志向应该是在学生时代就有了的。”黄群的大学同学黄东回忆,1989年毕业前夕,黄群得知自己被分配至中意的单位工作,高兴不已,迫不及待地去校内图书馆寻找国内外相关资料来看。“我说,你去单位报到后再看也不迟啊,他却说大学学的多是通科教材,早一点看资料能够早一点熟悉将来的研究领域。”

   昔日老师谈:他品学兼优,默默无闻为国家奉献青春和才华

   黄群牺牲后,他的大学老师刘增荣为之惋惜。今年73岁的刘增荣曾教过黄群所在的船舶工程专业852班,时过多年,桃李满天下的他看到黄群的照片,仍感到非常熟悉。

   “他品学兼优,出了这种意外,我感到很惋惜。”刘增荣说,他带了很多学生,1985级船舶工程专业的学生成绩都很优异。无论是学习,还是班上集体活动,黄群都表现突出。毕业后很多学生出了国,或者中途离开了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但黄群始终坚守在这个行业,默默无闻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确实不简单。

   工作时,刘增荣曾带领学生去实习过,他目睹过台风来袭的可怕场景。这一次,黄群冒着生命危险去保护国家财产,最终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刘增荣觉得非常可惜,也为学校和自己培养出这么一位优秀的学生骄傲。“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为响应建设海洋强国,这些年,学校已为国家在船舶制造方面输送了大量人才。”刘增荣说。

   同事眼里,他是有口皆碑的“老质量”

   “前不久,我们还在一起散步聊天。”黄群牺牲当晚,他生前的好友、七一九所研究人员肖涛就得知了消息。

   肖涛和黄群一样,大学均就读于我校船海系,一个是船电工程专业,一个是船体工程专业;1989年毕业时,两人又一起进入七一九所。

   “在学校时,他学习成绩不错,做事认真是他一贯的风格。”这几天,肖涛一直沉浸在好友离去的悲痛中,“黄群不太会游泳,自保都难,可为了工作,再危险也奋不顾身。”

   “他是有口皆碑的‘老质量’,业务精、能力强。”中船重工首席技术专家、我校1981级船海校友张锦岚在担任七一九所副所长期间,和黄群在工作上有过交集。

   “所里质量体系从建立到实质性运转,黄群功不可没。”张锦岚介绍,黄群是从总体研制转到质量岗位的,先后担任所质量处副处长、处长直到所副总质量师,所里质量体系的建立、运转、升级、改进、完善,都由他一手完成。

   黄群出色的工作,得到各方肯定。去年,他从武汉的七一九所来到大连,担任七六〇所副所长。

 

  (来源:综合人民网、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校友办等相关报道及信息)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