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新年务虚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1-05-06 时间:16:26:00 作者:

 

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新年务虚会上的讲话

 2011113日,根据录音整理)

黄龙云

 

这次务虚会时间很短,但特点非常鲜明,概括起来主要

有四个方面。一是准备认真。这种充分准备突出体现在大家发言思考安排上,对事例的归纳上,对历史的回顾中。二是发言活跃。大家畅所欲言,内容涉及理论研究、具体工作,以及对一些经济政治社会的看法等方方面面。三是思想深刻。大家的发言很有深度,很有见地。我认真听,认真学习,认真揣摩,认真思考,力图通过同志们所关注和感兴趣的话题,来感悟政协新一年工作的侧重点和着力点。第四是亮点纷呈。比如汤炳权同志提到的,如何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做到“以侨促转、以侨促统”的问题,以及如何发挥台胞特聘委员作用的问题。最近两岸“陈江会谈”中,两会领导人也在共同关心台商怎样成为政协委员的话题。广东在这方面是走在前面的。比如王珣章同志提到的,怎样在信息化社会中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怎样把网络新技术新特点与政协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组织、策划,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等等。如何把这些事情处理好安排好,关系到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政协工作新一年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党组,对发言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正是同志们发言中所展示出来的智慧,使我们对政协的创新性工作充满了信心。我们也深知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还有许多难题需要我们去超越。但是,正是基于同志们的这种认真,同志们的这种思想水平,以及发言中许许多多的亮点,我们对政协工作始终充满信心。会后,省政协办公厅要对这次务虚会上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总结,形成会议纪要,用以指导和推进政协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和看法,与同志们作个交流。

一、         建设幸福广东,政协特别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历史

研究、实践创新,以及体制机制的完善和提升

“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是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决策。这个决策和“十二五”规划,共同掀开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一页。政协要在建设幸福广东中有所作为。从政协的优势和历史出发,我们要特别加强理论学习。无论是一个党,还是一个国家,每逢重大转折关头,都是呼唤理论创新的契机。“十二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十二五”的主线。传统发展模式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发展成就,解决了我们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我省人均生产总值已经超过7000美元,珠三角地区很多城市已经超过10000美元。我们当年奋斗的很多目标都已逐步实现。但这种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带来的一系列严重问题,也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传统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极致,一旦过了极致,就很难再走下去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时候呼唤许多理论创新。不注意研究这些宏观的理论问题,只忙于事务性的具体工作,我们的工作是很难做好的。不注意研究这些问题,几年之后我们的路就会越走越窄,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就会越来越少,委员的心就会越来越离。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我们或者会被淘汰,或者会被边缘化。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特别注意学习理论,把握发展方向,努力做至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我们要重视历史研究。要了解一个国家、一个组织,首先要了解它的历史。了解了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知道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把握它的未来。所以我们要重视历史的研究,从历史当中汲取我们理论创新的重要营养。我们要重视实践创新。我们每天做的事情大致相同,都是分几大板块。但如何赋予这些板块以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要求,则是日日新的伟大事业。在座许多同志在市里工作过。市里工作主要就是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以及解决许许多多的矛盾纠纷等。做的都是这些事情,但是每年的工作又有所不同,因为时代不一样了,环境不一样了,人民的要求不一样了。所以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你才能够日日新。我们还要重视完善和提升体制机制。因为实践走在了理论的前面,实践又给理论提供可以提炼升华的素材、元素和基因。只有把实践经验加以概括,形成创新成果,转化成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安排,然后利用这种体制机制支撑我们进行新的开拓,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宽。但同志们也要注意,一旦形成了体制机制,也意味着下一次更深层的改革又呼之欲出。内容需要形式,但一旦有了形式之后,内容也受到形式一定的约束。所以内容要不断地突破这种形式。谁能够比较早地找到这种突破的概念、载体,谁就能走在前面。

从这个概念上讲,将来我们的政协工作可以形成务虚工作的循环。从务虚开始,到务理念,务思路,到务实。务虚会后,各专委会和机关各处室,广大政协委员,要务出一点思路。务虚,务理念,务思路,到务实,把我们的具体工作搞好。在具体工作进行一段时间之后,又务虚,这个循环就实现了。实现这个循环,我们做每一项工作,都会有一种理念、一种境界,内心也会充满着一种事业感。

我到政协工作快一年了。我感到在政协工作,内心一定要充满着一种信念,一定要把我们这种体制机制完善好、提升好。一个组织如果几十年都是一贯,这个组织就没有生命力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快90年了,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这30年,带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道理就在于不断发展完善提升自身的体制机制。为此,上次主席会议研究工作时,我们达成一个共识,争取每年年底或年初,在省委全会开完后,开一个政协工作新年务虚会,以人民政协的理论和实践为大题目、大背景、大宏观,来研究更好地推进政协新的一年工作,推动我省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关注“建设幸福广东”的同时,我们也要更多地关注“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和公民社会成长等重要问题。发展方式不转变,幸福广东的很多目标实现不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发展,政协如何在其中发挥好重要平台作用。公民社会日益形成和完善,政协如何在党委领导下,引领和适应公民社会的发展。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研究、探索、实践。

前两天,省政协刚刚开通了“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这项工作,很好地体现了政协工作的创新。现在《人民日报》等中央大报,还有许多中央的领导同志,都在关注着许许多多网上的动态和发展,都在网上跟网民进行交流。汪洋书记更是率先垂范。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我们过去不了解、不充分了解的互联网,正日益成为现实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过去我们应对网络意见的办法是,“网上来网上去”,把网络意见与现实隔开,不跟现实生活相提并论。那时可以做到,发挥了作用,解决了许多问题。但现在不行了,现在哪个报纸不转载网上的信息,那个报纸的销量就成问题。而且今后这个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强化,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我们能把这些意见领袖通过培养教育,使他们跟我们党同心同德,我们党的执政将会更加强有力,执政的基础将会更好。政协应该把这方面工作做好。如果今天不努力,十年以后成为大趋势的时候,我们才来做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就会掉队。我们积五年、十年之努力,就能适应未来五年、十年可能出现的巨大的历史性变化。一个组织如果没有远见的话,是没有希望和前景的,也是没有凝聚力的。现在我们先把“委员之家”搭建为一个内部网,鼓励我们的政协委员上网。把它建设成不落幕的全会,在设置的几个板块中,让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发挥作用。我们要从中梳理出一些有积极或重大影响的意见建议,认真组织推动落实。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政协领导、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并通过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联系,实现政协与社会紧密联系。在活跃的委员当中,筛选出一批有见地、有研究能力、有影响力的委员,推动他们加大与媒体的互动,宣传和扩大政协的影响。下一步,我们还有两件事可以做:一是定期举办“委员之家开放日”,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系;二是选择一些网络意见领袖入网,搭建一个给他们与政协交流的平台,共同研究分析一些问题,逐步让“委员之家”有序开放。如果我们政协能培养造就一批善于和人民群众联系,善于和界别联系,善于体会党的精神,又能与媒体打交道,有影响力的政协委员的话,人民政协的影响将会大大加强。依托这个平台,依托这种形式,我们的政协工作将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完善。这是我跟同志们交流的第二个方面。

二、        做好2011年工作的几个主要基点

第一个基点,一定要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中有作为。政协各参加单位,特别是机关的同志、专委会的同志,一定要把这个工作谋划好。在这个大格局、大趋势、大环境下,政协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不能掉队。比如“加快转型升级”问题,各专委会和机关的同志要认真思考安排,让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

第二个基点,一定要把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开好。以省委的名义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对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省政协尤其责任重大。要搞好调查研究,把会议谋划好组织好。比如是否要形成文件,形成什么样的文件,这些我们都得抓紧时间好好研究。与此相关的,还有今年5月份,《政治协商规程》试行满一年,怎么总结完善它,推动它由试行变成正式文件,这个事情也很重要。

第三个基点,一定要把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正式交办给政协的“双转移”视察搞好。这次视察要组织跨专委会、跨部门力量,组织全省政协的力量来开展。省里要对34个产业园区进行末三位淘汰,政协调研报告对淘汰的选择将会起到重要影响,意义重大。同时,如何客观地研究“双转移”中劳动力转移问题,以及如何通过双转移实现城镇化,如何处理产业转移过程中新兴产业发展等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第四个基点,要把政协经常性工作做出新意。比如提案、公共外交、港澳台侨等经常性工作,以及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工作,如何按照省委要求,做出新意,这是需要我们着力研究的。所以大家要按照修改完善后的2011年省政协工作要点,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十二五”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三、         认真贯彻落实朱明国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朱明国副书记在这次务虚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省委全局工作的高度,按照刚结束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我省政协工作实际,提出了政协今年乃至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具体要求,对于我们做好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抓好讲话的学习和宣传。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要开展认真学习、认真研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全省政协委员,也要开展对讲话的学习、贯彻,更好把握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更好地把我们的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根据明国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地梳理、部署和安排今年政协的各项工作。要把讲话中明确要求政协做到、做好的事情,与我们的工作部署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工作部署更好地落实明国副书记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指示和要求。我们要特别注意讲话当中提出的几项针对性特别强的工作。各专委会要开展好推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研讨,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积极建言谋策。要及早学习和研究法治广东规划,推进法治广东建设。有关专委会要在学习规划基础上,结合广东实际,积极参与和推动《规划》落到实处。我们要探索利用好、发挥好、管理好网络,使网络为建设幸福广东服务,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服务。要把最近开通的省政协办公厅“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办好,逐步扩大政协工作开放度,集聚和吸引社会上的精英人物、网络意见领袖,通过政协平台进行参政议政,使政协成为团结社会各界群众的一个重要桥梁纽带,为省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做出贡献。我们要全力以赴开好即将召开的政协全会。“两会”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省委寄予厚望,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开好“两会”对我们做好今年全省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同志们齐心协力,把省政协十届四次全会,开成一次符合省委要求、一次团结民主的会议、一次凝聚人心的会议。通过会议的召开,团结广大委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做好今年全省的各项工作,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我省“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