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4-08 时间:16:57:11 作者:

(2021年11月9日在政协第十一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谢庆山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第十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十届区政协以来,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的工作来抓,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有1477人次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提交提案稿件641件,经审查立案544件,立案率为84.9%。其中,集体提案119件,联名提案78件,个人提案347件,经合并实际交办468件。

  提案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凝结着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愿望与期盼。大部分提案反映的问题准确、分析透彻、建议可行,总体质量逐年提高,实现了提案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提案办理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更加积极有效地抓好提案办理。五年来,推动提案办复率和满意度保持在100%的高水平,办成率更是从9.35%逐年稳步提升至44.16%。提案经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党政机关实现民主、科学决策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聚焦全区中心工作,为推动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提案。《关于发挥高明优势,推进西江产业新城融合发展的建议》,区政府明确了城市规划定位,对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规划定位为滨水创新智城,通过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做好产业规划,推动各大产业蓬勃发展,打造产城畅通的交通环境,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支持力度,引进和培养人才,加强城市管理,努力将其打造为智慧城市创新示范先行区,促进高明高质量发展。《关于推进“数字经济+高明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区政府通过出台行动方案、落实扶持资金等措施,力争到2023年实现“3+5+N”的目标,即扶持3家数字化示范工厂、5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推动300 家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办理政协主席督办案《关于倾斜扶持重点旅游项目快速发展的建议》方面,区政府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凌云花谷、陌上花开等重点旅游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落实优先向重点旅游项目供地及设立旅游扶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等有效措施,全力破解项目推进中土地、融资等重点难点、瓶颈短板,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加强,旅游产业由过去小规模、轻资产向大规模、重资产转变。《关于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扶持,助推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快高明融湾步伐》等提案就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此外,关于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强人才环境建设,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得到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聚焦乡村振兴,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如《关于推进“万亩稻田”农业产业园,引领乡村振兴的建议》,区政府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措施,积极落实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万亩稻田”通过了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评审,促进我区“万亩稻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委员们提出的《关于高明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列为2021年区委书记督办案,杨永泰书记走进明城镇苗迳村委会,实地走访农业产业项目,督办该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情况。提案提出的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的充分吸纳,经过不懈努力,高明区连续两年获评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今年4月,高明区委获得了“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称号,下一步,全区将巩固革命老区特别帮扶行动成果,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业发展效益,接续实施“美丽高明”大行动三年提升计划,让全域美丽成为高明最鲜明的标识。在办理《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战产业扶贫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改善我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大农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提案》《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乡村旅游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等提案过程中,承办单位高站位谋划,抓好这些工作的开展,搭建平台,共建共享农业服务信息,发挥政策作用,不断优化农业企业经营环境。同时加大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发展提供硬件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乡村经济发展造血功能。

  三)紧贴民生热点问题解决群众诉求建言献策

  广大提案者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提案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真切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推动了一系列顺民意、得民心的普惠政策和措施出台。如主席督办案《关于加快建设西江产业新城滨江湿地公园》,主办单位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建设进度,湿地公园已于2020年底建成开放,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带领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群众美好的生活体验。

  委员提出《关于对旧楼加装电梯实行政府补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提案,建议我区尽快出台旧楼加装电梯政府补助方面的政策,减轻居民加装电梯的资金压力,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此,办理单位积极学习借鉴周边地区有关补助政策的经验与做法,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高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实施细则》和《高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专项补助办法》,同时积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电视新闻等方式进行宣传,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审批量也逐年增加,得到群众的好评。关于《夯实基层卫生事业基础,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我区基层医疗卫生仍然存在绩效管理机制不完善、设施设备欠缺等问题,亟需得到提升。承办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制定了《高明区基层医疗机构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利用3年左右时间,全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办医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关于在公共场所配置AED的建议》,提案建议我区尽快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该项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新设10个公共场所急救点”项目被纳入2020年政府工作重点任务,同时被列为当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已得到落实。

  此外,关于着力破解城区停车难,加快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建设综合式社区养老服务点、解决幼儿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在杨和中学路段建设人行天桥、改造提升沧江南路以及举办世界高明恳亲大会等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和积极落实,解决了一批市民关注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与基本经验

  五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创新、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建引领,促进提案工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区政协常委会把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统领提案工作全局,在工作各个层面充分体现党委意志。区政协党组坚持每年听取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主持确定重点督办提案、审查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提案承办单位党组(党委)、党员领导带头领办政协提案,注重提案成果的转化利用。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交通建设等深入扎实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推动高明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政协提案智慧。

  (二)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政协常委会着重把提高质量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夯实基础,不断提升提案质量。

  一是制定相关制度。分别出台了《政协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政协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对提案的撰写、审查、立案作出严格的要求。坚持每年组织委员开展履职能力学习培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撰写提案、协商办理的能力。

  二是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发动各民主党派、专委会、联络组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将当年的发言材料、调研报告转化成提案,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做好立案审查工作在提案征集期引入提案“预审”及与提案人沟通的程序,严格立案标准、规范立案审查程序,加大并案力度,确保提案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三)创新方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新方法、新途径,逐步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提案办理方式的不断创新、丰富,切实提升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社会对提案办理的认可度和提案人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

  一是实行“预答复”制度。在提案办理工作基本完成之后,要求承办单位采取“预答复”的形式先征询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他们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之后才作正式答复,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了政协委员的满意度。

  二是完善跟踪督办制度。通过提案网络办理系统,全面优化办理流程,对提案的签收、答复、时限、月度进展情况、主办和会办单位互评表、委员征询意见表等方面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同时结合上门走访、现场察看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对办理质量不高、办理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催办和监督,确保办理工作的时效和质量。政协提案的办成率逐年提高。

  三是实行重点督办、全面推进制度。抓好重点提案的遴选、督办工作,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和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区领导的亲自督办,以点带面推动其它提案办理工作全面有效开展,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四是健全提案回头看制度。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回头看看”工作,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例如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改造提升沧江南路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等提案,提案委组织提案人、部分委员、办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实地视察,开展回头看活动,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促进该提案的办理落实。

  实施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制度。严格按照《高明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要求,明确政协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和考核事项,加强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五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全体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及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提案工作与形势的发展、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有些委员调研不够深入,选题针对性不够强,个别提案质量不够高;提案民主监督的力度需加强;有的承办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等。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今后提案工作建议

  今年是进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对新一届委员会的提案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坚持党的领导,凸显提案的初心与担当

  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把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引导委员树立全面客观的“提案成绩观”,凝聚全社会对党政决策部署的共识。要凸显提案的初心与担当,使提案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在共同政治思想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提案提出要更加聚焦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区“十四五”规划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高度聚焦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制造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重大议题建言资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发挥委员优势专长,发出政协好声音,为实现高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增强办理实效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要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各个环节。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更好沟通协商搭好平台。选取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拓展协商深度,办出协商实效;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参与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继续坚持“开门办案”“协商办理”“回头看”等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办成率。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将提案办理效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提案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工作队伍建设,配好配强提案工作机构人员,努力提高提案工作部门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优质的服务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不断提高,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升级提案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更好地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各位委员,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高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为建设现代化“三新”城市,奋力谱写高明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