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2日在政协第十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日期:2021-01-04 时间:17:59:00 作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联络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聚焦我区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职,提出提案126件,其中集体提案27件,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共285人次。经审查,立案112件,立案率为88.9%,根据内容合并后实际交办提案89件,转为信息或建议14件。区政协通过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机制,实施“精品工程”,有效地推进了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区党政主要领导坚持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徐东涛书记、梁耀斌区长亲自选定督办重点提案,审定提案办理方案,听取办理情况专题汇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负责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由于区委、区政府重视,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于2019年11月全部办复,提案所提出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31件,约占办理总数的34.83%,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56件,约占办理总数的62.92%,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的(C类)有2件,约占办理总数的2.25%,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提案,有关承办单位也作了解释和说明。委员对所提提案办理情况满意率97.75%,基本满意率2.25%。

  总体来看,委员们更加主动作为,参与面更加广泛,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各承办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提案办理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积极采纳意见建议,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和运用。提案的办理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言献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聚焦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提案。区委书记督办案《关于加强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和设施建设的建议》,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题,建议切实可行。主办单位区住建水利局充分吸纳委员意见,结合河长制、河涌水质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加强区级统筹,按照统一招标、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运维的方式,克服了点多面广、村民意愿反复、建设用地提交不及时、施工场地及施工条件受限等困难,强力推进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截至去年底,已基本完成103个污水处理站点建设,组织验收79个,通过验收69个。通过多项措施,在我区形成区、镇、村共同参与治理农村污水的良好氛围。

  在办理《关于进一步推动改善我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提案过程中,承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高站位谋划,抓好该项工作的开展。各镇街、各部门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长期考评体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部村居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新增省级卫生村95条。委员提出《关于推行村企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农办吸纳提案建议,结合高明区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并联合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村企结对共建方案》,通过“以企帮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助”的形式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共同助力高明区乡村振兴工程。

  (二)围绕参与大湾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务实谋策

  委员们围绕参与大湾区建设、推动智能化制造业发展、扶持民营经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提出提案,全力助推高明高质量发展。区长督办案《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助力打造千亿高明的建议》,主办单位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充分吸纳提案的建议,稳步推进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落实经济科技扶持政策,完善土地供应制度,推广“银税互动”项目,设立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创新思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办理《关于推动智能化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提议》提案中,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一是大力培育引进机器人关联产业;二是加快机器人集成应用步伐;三是坚持骨干企业示范带动;四是强化企业服务;五是推进机器人实训基地建设,助力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培育发展机器人全产业链,推动全区制造业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关于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助力企业创新升级的建议》、《加强人才环境建设,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着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等提案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三)围绕社会民生发展,促进热点问题解决献计出力     

  去年,政协委员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立足民生之本,就推进我区社会民生事业快速发展、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方面提出了一批质量高、成效大的提案。区政府注重研究、吸收和转化这些提案,并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主席督办案《关于完善土地配套政策助推农旅产业发展的建议》,区政府落实了多项积极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我区农旅产业发展与用地需求的矛盾,促进了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帮助解决部分群众就业问题。

  在办理《关于将学校食堂优先纳入“阳光餐饮”的建议》提案中,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装阳光餐饮的基本条件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全面摸排,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并采取多种措施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改造技术等问题,有效加快了我区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建设进度。去年底,我区92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全部实现“阳光化”监管,率先在全市实现学校阳光食安工程100%全覆盖,并全部上线佛山“教育食安”平台,做到“明厨亮灶、信息公开、用户点评、政府监管”,确保师生餐饮安全。在办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服务综合体规划建设的建议》提案中,区政府结合实际,选址荷富路与明国路交汇处,规划建设由区档案馆、方志馆等五馆组成的“高明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区档案中心,方便市民对各类档案的查询利用,也同时赋予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举办各类展览及文化活动等文化传播、休闲服务功能。综合档案馆总投资1.946亿元,今年四月动工建设,力争于2021年9月建成。荷城街道在办理《关于加快我区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的建议》提案过程中,对城中村实行分批升级改造,并引入符合自身实际的“智慧城乡管家”的城乡智能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城乡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项目实施以来,城中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收到了良好的治理成效。另外,《关于利用信息化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提案》、《关于加强高明区电梯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解决我区电动汽车推广存在问题的建议》等提案提出的建议意见,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和积极落实,回应委员和市民的关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投入抗疫工作,并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公共卫生保障、健全我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动精准复工复产和就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建设美丽乡村及乡村振兴等提出不少提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这些提案经审查立案后提交有关部门办理,未立案的以信息等形式及时送到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二、提案工作做法     

  (一)注重质量,打造精品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区政协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有效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委员培训。开展对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业务培训,提高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协商办理的能力;二是严格审查立案。提案审查中坚持立案标准,改变“凡提必立”观念;三是拓宽交流渠道,扩大委员知情权。积极搭建多元化交流平台,为提升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筑牢基础;四是找准选题来源,提高提案精准度。积极组织引导政协委员精准选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政治统领把方向,从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找重点,结合区委全会精神、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切入点,从调查研究、联系群众中挖热点,确保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方向正确,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工作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如《关于进一步推动改善我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提案是紧扣中央要求,省、市、区工作部署开展专题调研中挖热点而形成的。    

  (二)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新方法、新途径,逐步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一是构建协商平台,提高办理实效。提案委、区府办加强与提案人、承办单位几方互动沟通,并要求承办单位通过电话、微信、走访、座谈等方式与提案者开展近距离交流,沟通率达到 100% ,通过协商交流的平台,推动提案办理更切合实际;二是抓好提案办理反馈。提案委员会协调提案者和主办单位,加大对提案者反馈意见的沟通和催办力度,切实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加大,工作合力增强,办理成效明显;三是以重点提案为引领,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以区委书记、区长、区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示范,带动党政部门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本部门的重点提案,并在提案办理中推行提案人全程参与专题座谈会、答复意见征询会等做法,有效实现提案人深度介入提案办理过程,通过区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牵头办理,以点带面推动了各项办理工作的全面有效开展,增强了办理实效。社会对提案办理的认可度和提案人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    

  (三)加强跟踪督办,提高提案成果转化率。2019年政协提案的办成率(即所反映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办理类型为A类)为34.83%,较上年提升了13.2%。主要做法:一是完善跟踪督办制度。通过提案网络办理系统,全面优化办理流程,对提案的签收、答复、时限等方面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同时结合上门走访、现场察看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对办理质量不高、办理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催办和监督,确保办理工作的时效和质量;二是加强了对提案办理的催办、督办和检查。根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提案委与区府办通过现场调研、电话查询等方式,对进展缓慢、办理难度较大、单位所报进展情况与实际不符的提案开展督办,协助承办单位攻克困难,推动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如对学校阳光食安工程、农村污水治理等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对交通安全管理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三是实行“回头看”,促进提案办理落实。组织政协委员对上年度重点提案开展回头看。例如,对于建议将南蓬山打造成历史文化名山的提案,全程跟进南蓬山二期工程规划调整,并参加蓬山书院旧址确认等后续工作;针对破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提案的办理,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视察等方式开展民主协商,助推中心城区路内停车收费、公交TC 改革等工作逐步落实。针对建设杨和中学天桥的提案,多次组织委员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跟进项目选址及建设推进情况,协调有关方面加快进度,确保天桥于2019年9月1日开学前建成通行,解决了师生及群众的安全出行问题。

  2019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提案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对区委、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有的提案调研不深入,建议笼统,质量有待提高;监督性提案的数量和力度需要加强;一些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实践中加以改进。

  三、今年提案工作思路

  新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根据区委、区政府今年工作部署,以党的建设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持续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创建提案品牌。

  (一)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委员履职能力;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增强民主监督实效。通过提案的提、立、办、督全过程协商,使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有序参与我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体现人民民主的真谛,为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提案智慧。

  (二)创建提案品牌,提升提案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强化提高提案质量的责任和担当;引导政协委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努力创建提案品牌。按照“区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促什么,百姓盼什么、政协推什么”的工作思路,突出政协提案服务大局的实效性,及时反映新问题、提出新建议,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提案的选题要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反映问题真实准确、分析问题深入细致、提出问题具体有针对性;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并案力度、确保提案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三)发挥提案办理协商优势,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要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各个环节。选取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增加协商密度,拓展协商深度,办出协商实效;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参与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继续坚持“开门办案”、“协商办理”、“回头看”等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加强学习,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种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和完善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平台;建立区政协与党派、团体提案工作互动联系机制,为党派团体培育优秀提案、参与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高明区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谱写高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更加美好的高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