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发挥高明优势,推进西江产业新城融合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12-21 时间:16:07:00 作者:

第084号提案   

理由: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支柱,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和依托,二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而“产城融合”是在产业园区和生活社区一体化的基础上,重视城市和城镇规划建设对产业发展的影响,推动城市(镇)经济发展走向多元化和信息化,尤其是扶持城市(镇)的支柱性产业进行改革与创新,实现产业与城市(镇)的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从而提升城市(镇)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产城融合问题,既是一个普遍性的城市发展课题,也是高明区需要独立思考的个性化课题。   

    2019年9月6日,佛山市高明区西江产业新城正式挂牌,与佛山高新区高明园管理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运行机制,这标志着西江新城和沧江工业园实现全面整合。   

   在此背景下,特别有必要探讨高明区产城融合的实现路径,为制定高明区的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参考,为西江新城的城市发展提供建议,为高明区的产城融合提供抓手。   

    一、我区产城融合现状   

  沧江工业园已形成健康食品、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光电通信等产业集群。但并未在以上行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沧江工业园的产业发展,并未对西江新城的发展提供直接的产业动力而西江新城一期已经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交通路网基础设施,但已经落地的产业以商品房住宅项目为主,缺乏为沧江工业园区提供支撑的完整现代服务业。   

    二、西江新城和沧江工业园实现产城融合的路径分析   

  对于沧江工业园产业发展比较成熟但公共服务相对缺乏的区域,应当强调完善面向从业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工业邻里型社区建设,完善公建配套设施,形成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对于西江新城,城市功能可能趋于成熟,但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应当强调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增强生产功能,并注重生态建设,拓展就业空间,提升人气,避免出现“有城无产”的窘境。   

办法:   

  一要明确沧江工业园的产业定位、西江新城的城市发展定位。要根据两者的产业定位和发展定位,从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空间功能出发,细化确定工业园发展的主导方向,特别是要合理选择和培养发展主导产业,如工业园的健康食品、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光电通信等。   

   二要编制沧江工业园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并依托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或调整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发展规划。要根据新型城镇化和“多规融合”的要求,将城市新区各专项规划纳入城市规划区范围;明确城市不同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促进土地混合利用;优化空间布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衔接,充分发挥新城、老城的特点和优势,形成功能互补并做好生态文章。   

  三要健全沧江工业园、西江新城的功能设施建设。要切实关心和解决外来务工人群迫切需要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供给问题;注重部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通过不断完善行政、金融、保险、物流、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生活服务设施,为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融合提供设施保障。   

  四要继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与完善公共服务有效配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公共服务的有效配置作为“催化剂”“粘合剂”“膨化剂”,则会对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要聚合产业链群与加快产业提升。就园区而言,要加快转型升级,要依托产业集群的现实分布,通过补齐产业链,打造特色小镇;新城作为新的行政中心,又是大型社区,需要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服务业,并形成一定的产业支撑,增强就业吸纳能力。   

  六要发展产城融合应当把握我区特色与比较优势。西江新城未完全开发,具有可塑性强的优势。在建设用地价格、厂房租金水平、劳动力工资水平等生产要素上,我区较临近的城市有成本上的优势,同时也具有相对粤西的地缘优势,具有接受产业溢出的优势。产业发展对人力资本特别是高素质人力资源供给状态的依赖性非常强,而我区目前常住人口较少,但是换个方向思考,人口相对较少的城市,却具有承接体育赛事,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干净的水系,则具有吸引高端产业的优势。一个地方的发展特色正成为吸引人口集聚、留住人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文化是其中的一大软特色。高明勤劳、淳朴、包容、和谐的乡土文化对外来人员所产生的地方熟悉感、地方归属感、地方认同感,为吸引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人文支持。加大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延续文化脉络,突出高明的文化特色,塑造有特色的景观风貌,也是有所裨益的。   

  产城融合是新城新区产业与城市相互关联和作用的必然要求。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明确发展定位、实施科学规划、健全功能设施建设、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实现公共服务有效配置、聚合产业链群提升产业,把握我区特色与差异化发展优势,才能实现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的产城融合,才能促进我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