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完善土地配套政策助推农旅产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9-11-28 时间:10:53:00 作者:

 

关于完善土地配套政策助推农旅产业发展的建议

(主席督办案)

理由:

     中央和国务院连续16年的一号文件内容都是关于“三农”问题,今年也不例外,《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充分体现了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性和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和农旅结合,是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区近几年在这方面抓出了一定成效,但受现行土地利用政策的刚性限制,发展严重受阻。如荷城4A级的盈香生态园,年吸引游客超150万人次,在佛山排第二位,是高明最具影响力的旅游景区。又如杨和八达水产公司,年销售鲜活鱼产值超15亿,是南鱼北调的主要基地,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还有明城郁金香风情园、田丰农业园等,都在农业或农旅结合中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但由于没能解决配套建设用地问题,没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潜力和作用,临时搭建的配套设施,往往涉嫌违规用地问题,又要被责令拆除。造成浪费事小,关键严重影响了生产经营,也给政府带来负面的影响。

办法:

  一是制定农旅产业项目评价体系,达到一定标准以上的项目,市、区统一出台政策,通过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给予一定的建设用地规模,解决配套设施用地问题。

  二是区每年从总用地指标中,固定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农旅项目,作为扶持农旅的重要举措。

  三是利用拆旧复垦政策,把腾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转让给农旅项目,扶持农旅项目发展。

  四是对重点农旅项目,制定完善用地手续的整改方案,争取上级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完全就农业项目的,不纳入“大棚房”整治等违规用地执法的范围。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