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战产业扶贫的建议

日期:2018-10-24 时间:11:06:00 作者:

廖冠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高明区作为佛山市农业大区,2018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我区长期以来城乡投入发展不均衡,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生活居住环境较差、产业配套设施与服务缺乏,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多重短板。未来我区发展要以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网络为抓手,推动水利、公路、水运、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以开展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为重要突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让农村享受到我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优化提升村庄规划,加强农村产业发展指导

  现阶段,我区已编或正在编制的村庄规划从内容上看是比较的全面,但是从实质侧重点上来看,重建设用地而轻农用地。我们的村庄规划是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农村宅基地以及返还地的布局上,而对于农村农业生产方面则是一笔带过、浅显论述,是一种存在缺陷的产业规划。这样的做法,对于解决当前我们区农村宅基地分配方案等焦点问题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但是对于农民开展农业集约化、机械化大生产活动未能予以统筹协调。

   乡村规划编制是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产业发展规划已成为了村庄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城乡统筹的实现,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我区进行村庄规划时,要结合自身的特色产业重点发展,重视农村农业生产产业规划,高标准规划开发农用地。统筹安排设施农用地整体布局,集约农用设施科学布置,高瞻远瞩,为将来农业的机械化、精细化生产筑牢基础。同时,在区域范围内建立村庄产业群落,以科学指导乡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

  三、结合农业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当前,我区农业特色小镇建设主导产业不突出,尚未实现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相当部分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意识不强(如农业种植区、采摘体验区、观光游乐区等),不注重加大特色主导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力度,未能形成综合新产能。因此,要推动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加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力度,形成综合新产能。

  四、迎接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项目进驻,引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政策倾斜力度加大,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加快,特别是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速发展,商贸流通企业纷纷挖掘农村市场,使实体经济和互联网在农村产生了叠加效应。另一方面,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在佛山市高明区建设尘埃落定,按照省市安排,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先期工程动工,在2019年全面动工。我区应把握重大交通设施落地的重要机遇,大力培养引进电商人才,加强团队建设,完善农村市场流通体系,拓宽消费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促进企业进农村,以实现我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