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 加快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3-07-11 时间:11:52:37 作者:

       提案人:李利兵、招薇、严贤荣

  理由: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对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高明区以制造业的实力提升有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22年1-10月,高明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54.36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全省3%的增速,其中制造业当家的主体地位日益增强。但是我们应当看到,高明制造业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企业创新能力弱、规模小而不强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高质量发展还存诸多卡点瓶颈问题。

  建议:

  一、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生产模式。高明可以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对传统产业和存量企业,以科技创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文化创意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大力推动“创意+制造”模式,将传统制造业与当下时尚流行趋势结合起来,通过为传统产业插上文化附加、艺术设计的翅膀,赋予其个性化、时尚化甚至艺术化的产品魅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二是抓住科技进步带来的服务成本下降的机遇,顺应居民个性化、情感化、定制化与高端化的消费需求大幅增加的趋势,将服务业内含的高端技术、信息以及人力资本等高级生产要素融入传统制造业,打破产品和服务的界限,以此推动高明制造业更有效地满足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三是加快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工业5G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传统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组织、服务、盈利以及创新模式,提升全链条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面对新一轮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已经是高明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选择。一是加强精准招商,要深耕高明区六大优势产业,包括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与大健康、汽车及新能源、电子电器、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注重引入发展一致、相互支撑、协调配合的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二是加快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找准并聚焦园区主导产业需求,结合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序布局一批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如邻里中心等。三是加快谋划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推进“两院一中心”等科创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模式,支持企业革新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为高明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创支撑。

  三、培育制造业发展新生态。一是要持续提高政策安排的差别化匹配度和有效性,优化“一企一策”“一链一策”专项服务,鼓励链主企业设立研发、运营、结算等机构,支持链主企业优先采购本地产品与服务,推动形成“一个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一条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格局。二是要加强产业基金设立、管理、运行的布局统筹,加快形成“以基金培育产业、以基金吸引资源、以基金促进转型”的良性循环,放大产业基金杠杆撬动效应,建立产业基金与天使、VC等基金定向合作机制,加大对产业链头部企业投资力度。三是围绕产业链搭建“人才链”,加快制定符合高明特色的人才“招、引、留”配套政策,在梳理区内产业人才分布和紧缺情况基础上,定期更新发布了重点产业人才目录,绘制产业人才地图,精准实施“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行动计划”“卓越工程师和技能人才引育工程”,为实现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