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委员通道开启!看一看这一次高明区政协委员们都有哪些建议

日期:2023-01-11 时间:16:41:45 作者:

  1月8日,高明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多名区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围绕高明区交通规划、产业发展、招才引智、教育、医疗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回应民意,直面关切。

  构建全域空铁枢纽城市发展空间格局,是高明区发展的关键词。区政协委员、市机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金华山建议加快推进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鹤山枢纽至新机场段建设。

区政协委员金华山和吴健在“委员通道”上答(3933166)-20230108210130.jpg

区政协委员金华山和吴健在“委员通道”上答记者问。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金华山说,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动工步伐越来越近,加强新机场交通配套势在必行。开通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鹤山枢纽至新机场段,不仅能拉近佛山中心城区到新机场的距离,更能有效缓解高明大道汽车尾气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积极谋划,主动对接,争取高速公路在新机场建成前通车。

  市委全会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佛山制造“基业长青”。长期坚持“制造业强区”的高明,如何持续焕发新活力?区政协委员、佛山爱迪尔卫浴公司副总经理危一夫建议,政府可为有意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提供税收、用地等政策优惠,帮助企业抗衡转型风险。

区政协委员危一夫和岑敏华登上“委员通道”(3933164)-20230108210117.jpg

区政协委员危一夫和岑敏华登上“委员通道”。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危一夫说,作为一家从事淋浴门生产的传统企业,爱迪尔卫浴正在筹建新的智能生产车间,试图借助最新科技,实现一定程度的无人化生产,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降低安全生产风险。但这种转型升级投入较高,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来说风险较高,希望政府加强政策扶持,实现“多赢”。

  高明经济社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区政协委员、高明区科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贺海兰,区政协委员、广东恒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岑敏华都关注高明“聚人气”的问题。

  贺海兰建议,政府应加强人才培养与人才留用工作,一方面对外招才引智,另一方面对内培才留才,让更多本土大学生留在高明就业创业,着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高技能人才,建立人才梯队,为全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岑敏华则建议,高明应加强城市宣传,吸引更多人到高明居住、游玩。她说,高明拥有珠三角难得的生态资源禀赋。加强城市形象宣传,与省、市旅游资源实现串线,可以形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助高明现代服务业发展。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