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推动荷杨新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2-04-08 时间:15:44:26 作者:

(提案人:区政协杨和镇联络组)

  荷城、杨和、西江产业新城(以下简称“荷杨新一体化”)地理相连、一衣带水,区域间交通网络日益高效便捷,为资源、要素、产业、人才的快速流动创造了条件,客观上已经具备一体化发展的坚实基础。那么,就杨和发展而言,应聚焦荷杨新一体化发展,通过城乡互补、良性互动,在全方位、各领域打牢杨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基础。

  一、当前制约荷杨新一体化发展的短板弱项

  (一)城镇规划未能跟上当前发展要求和速度。由于早期城镇规划建设倾向,荷城、西江新城已经形成“中心居住商业+远距离工业”布局,但杨和仍处于“稍慢一步的居住+工业混杂”的城镇空间,尤其是三洲片区明显形成一道荷杨“工业屏障”,阻碍了城镇中心西延。另外,早期对城市立体要素考虑不足导致城市空间规划缺位、当前“三旧”改造城市更新工作推进缓慢、规划编制时间过长导致城镇建设停滞、延迟或缺乏依据指导开发等原因,很大程度影响了荷杨新一体化推进。

  (二)现有产业布局难以实现错位发展。由于早期产业定位不够清晰,缺乏明确的分类指引,杨和历年引进产业项目同质化程度较高,主要围绕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加工、新材料等产业类型,导致产业结构层次单一、产业链条短,加上镇街“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高,“项目等地”现状转变难度大,短期内难以满足产业差异化发展需求。

  (三)交通路网瓶颈影响城市区域互联互通。各镇街由东往西呈带状分布,主干通道单一,以高明大道和广明高速公路为主,且高明大道已超负荷运行,经常出现堵塞或行使缓慢。荷杨新交通路网的“瓶颈路”成为难点、堵点问题,如三和路、荷杨大道等,尤其是荷杨大道(大岗臂隧道和龙涛湾公路)迟迟未能贯通,严重影响了区域道路通达性,且制约了镇域经济发展。

  (四)城镇资源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荷城、西江产业新城的城镇配套设施较为完善,而杨和则配置不足、水平不高。教育资源配套不足,杨和辖区学位日渐紧张,各校教师队伍配置不足,且由于受区级教研队伍人数条件限制,指导学校教研力度明显不足。医疗服务水平不高,公办的杨和卫生院设备配置不足、骨干医师少,卫技人员综合素质偏低,已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旅游资源整合度不高,荷城、杨和各有龙头景区、乡村餐饮聚集区、美丽乡村资源等,但以竞争关系为主,整合度不高,未能形成全域发展优势。生态重塑力度不够,杨和河流长、流域广,河涌受地形条件和镇级财力限制,实施“生态+经济”碧道建设较为复杂且实施周期长,与荷城、西江产业新城水生态一体贯通难度更大。

  二、加快推动荷杨新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镇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高明发展的一大痛点。各镇街、西江产业新城要找准发展定位,错位协同发展,加大融合协作,组成个性鲜明、共性协调的高质量发展方阵。”荷杨新一体化发展,是对杨和发展的重新定位,是加快实现杨永泰书记提出“抓镇域协调发展,推动各镇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有力抓手,是通过构建三域联动发展新格局,逐步强化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的有效手段。

  因此,针对加快推动荷杨新一体化发展,我们建议,首要在顶层设计层面实现突破,尽快调整早期的规划布局及区级资源分配机制,坚持三域同步同向发展的原则,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加大对杨和在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资源投放,资本、技术、信息、劳动力等各种资源要素在一体化空间区域内进行重新优化配置,探索和构建一体化的基本模式和发展路径。

  (一)强化规划先行有效突破发展屏障。加快修编城市空间规划,以贯穿高明东西的城市协同发展轴,串联荷杨新,在城市天际线、色彩、风貌等立体要素上统一把控,在空间格局上形成互联互通的发展格局。重点解决杨和在一体化进程中的城镇规划问题,例如在高铁新城建设时,将杨和纳入新城规划范围的城市更新片区中。谋划建设用地布局,打破荷杨新的行政辖区布局限制,全盘统筹用地,将建设用地规模向杨和的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倾斜。突破“屏障”阻碍,依托轨道交通高明枢纽站,打造枢纽经济合作示范区,打破三洲“工业屏障”,促进城镇中心西延。

  (二)统筹推进实现产业错位布局发展。明确荷杨新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合理地进行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释放规模效应、乘数效应,以一环西拓为轴,推动产业园扩大至万亩规模,打造百亿国际装备产业园。聚焦优势产业领域共融发展,以金属材料骨干企业为基础,向下延伸产业链,涉足终端产品制造,引进现代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高科技、高效益、低污染的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健全荷杨新一体化联动招商机制,利用招商中介、行业协会、产业平台等优势,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靶向招商。打通产业要素壁垒,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三)打造内联外畅的深度融合交通路网。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以荷富路、高明大道、杨西大道、杨西大道北延线组成的荷杨小环线路网架构,促进荷杨新小环线成环快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尽快打通三和路、荷杨大道两条主动脉,借助市级国资企业的资源,代建管理,推进海华桥—三和路快速化建设;配合市委、区委促进荷杨大道(大岗臂隧道和龙涛湾公路)项目加快启动建设。

  (四)统筹资源整合全面优化城镇配套提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杨和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和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从根本上解决杨和学区学位紧张问题。提高医疗服务配置,统筹在杨和辖区内设立区第二人民医院或中医院分院区,或引入区外有一定实力的公立医院进行合作建设和经营,或对杨和卫生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建或扩建门诊大楼并增建住院部。高水平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由区级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激活乡村土地资源,构建布局合理、多样化发展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重塑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统筹利用好高明河、杨梅河的生态价值,高规格推进杨和碧道项目建设,支持完成人和桥至石头庙段的堤围达标路面硬底化工程,串联打造荷杨新内部生态走廊。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