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推进“万亩稻田”农业产业园,引领乡村振兴的建议

日期:2020-12-21 时间:15:52:00 作者:

第047号提案)  

理由  

  今年4月,高明区“美丽高明”大行动启动仪式在明城崇步“万亩稻田”农业产业园区举行。高明区今年计划将“万亩水稻”农业产业园打造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使其成为高明区又一农旅融合典范。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推进明城崇步“万亩稻田”项目,引发高明市民的关注和点赞。从2004年开始,崇步农业园区逐步完善其内部基础设施,成功打造出目前“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机能进、物能运”的局面,既降低农业耕作成本,也成功吸引20多家企业进驻经营种养业。不过也应看到,目前崇步农业园区也存在交通配套滞后、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带动农民创业缺乏等短板问题。 

办法  

  1.加快明富路扩建,解决交通配套滞后问题。目前崇步农业园区的主要交通道路为明富路,仅为双向两车道,远远满足不了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崇步农业园区周边有新岗、潭朗、崇步、明东各村委会下属村庄常住人口超1万人,并且临近明城工业园区,经常有大型的物流车辆出行,导致明富路承载超负荷交通压力,交通拥堵、扬尘等问题突出。在崇步农业园区实施万亩水稻项目后,由于开发农旅项目,必将带来更多游客,给明富路带来更大交通压力。近年来,明富路扩建项目已经摆在政府的议事日程,但进展慢。希望政府部门加快推进明富路扩建,为崇步农业产业园的项目发展提供交通配套服务。  

  2.坚持错位发展,发展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区周边城市也纷纷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农旅项目建设。2018年12月《肇庆市高要区全域乡村建设规划》(2018-2035年)公示并征求意见 “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力争5年内打造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南药6个产业集群,并完成1.8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广东省“菜篮子”基地的佛山市三水区2020年春耕复耕,合计有2.3万亩的农田;2020年度江门市鹤山高明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示,鹤山2020年度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0.79万亩,同时鹤山古劳水乡拥有万亩鱼塘、千顷桑地的生态优势。结合我区实际,在崇步农业园区实施“万亩水稻”项目建设,要深入到周边城市调研,避开与周边城市的同质竞争,坚持错位发展,注重挖掘利用本土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打造有高明特色的现代农业、农旅融合项目。推进“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服务业”“农业+健康养生”等,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3.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引导村民创业致富。提升农民收入,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我区农民收入不断提升,但与周边城市相比仍然有差距。结合我区实际,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崇步农业园区“万亩水稻”项目与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成为集观光、科普、旅游和机械化耕作展示为一体的农业园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村民进行创业致富。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