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日期:2019-04-19 时间:15:23:00 作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9228日在政协第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吴文硕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佛山市高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提案工作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的提案工作,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组织优势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机制,实施“精品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收到提案稿件140件,其中集体提案23件,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共279人次。依照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122件,立案率为87.1%,根据内容合并后实际交办提案102转为信息或建议18件。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党政主要领导坚持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徐东涛书记、梁耀斌区长亲自选定督办重点提案,审定提案办理方案,听取办理情况专题汇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负责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并牵头领办政协提案,开展办理调研,召开提案协商会,积极落实提案建议。由于区委、区政府重视,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于201811月全部办复。其中,102件提案所反映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22件,占办理总数的21.6%;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80件,占办理总数的78.4%;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提案,有关承办单位也作了解释和说明。委员对所提提案办理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这些提案的办理为促进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聚焦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提案。区委书记督办提案《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战产业扶贫的建议》,得到区农林渔业局、区财政局及镇街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提案的主要建议被吸纳到区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中。主要体现在:成立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1+2+N”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重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专门安排了革命老区、美丽乡村、新农村等建设资金,完善村庄规划制定了《高明区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方案》,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制度化建设,拟订了《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初稿)》,《佛山市高明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选举办法》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农涉农贷款累计余额68.2亿元,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委员的建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外,《关于推进“城乡产城”融合发展,迎接高明新时代的建议》、《关于以新农村建设引领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等提案,为推动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改善我区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二)围绕提升高明综合交通能力,助力建设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随着佛山市一环西拓工程(南环段)、佛山地铁2号线、珠三角枢纽机场等重大项目陆续进入规划实施阶段,我区外部交通环境将大幅度改善,有助于尽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接收其人才资本等辐射。政协委员就我区如何破解难题、推动我区交通发展、提升区域路网规划建设水平提出了一批较高层次的提案。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交通)等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区长督办案《关于围绕一环西拓南环段加快区域内路网规划建设速度的建议》,认为提案指出我区交通短板,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价值、具体务实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其中“三纵两横”路网方案基本符合我区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将大大扩展佛山一环西拓南环的辐射范围和带动力,同时对优化我区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起着极其重要促进作用。区政府注重研究、吸收和转化这些建议,将之作为科学决策和推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和决策依据,为增强全区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力度,不断完善区域内交通网络,推动我区快速路网建设取得新突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关于构建珠三角新机场交通网络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建议》、《关于解决高明区东西走向交通拥堵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对目前切实可行的建议,抓紧落实,对短期内无法实施、但有长远成效的建议,如珠三角枢纽机场交通路网建设问题,待新机场选址确定后,再制定落实计划,分步实施,推进高明由节点城市向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迈进。

   (三)紧扣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委员们围绕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流程提速等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提案。区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见真章”,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构建一窗通办、前期辅导、模拟审批、上门辅导、并联审批、会审会商、绿色通道、动态跟踪、联合验收等多种服务机制,着力破解改革难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导向,解决企业办事多头跑难题。通过“佛山市行政审批标准管理系统”对全区共1331项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进行集中管理,其中包括182项投资建设类别事项,后台精细化运作共315项审批标准数据项,对部门编制、更新标准进行严格监督。全面杜绝“兜底条款”,为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提供事项标准保障。《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等提案,得到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进一步深化落实各项举措,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为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政府部门努力构建适合本区的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运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式,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加大装备制造业资金扶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机制,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发挥高明区中医药特色优势,区政府发布了《佛山市高明区推进中医药强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将立足高明区中医药特色优势,以中医药强区助力“卫生强区”和“健康高明”建设。实施方案充分采纳吸收了委员《关于大力扶持高明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建议。

   (四)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助力建设和谐高明

委员们牢记履职为民宗旨,通过深入调研,集民智、民意,就推进文化教育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改善环境污染等方面积极提出提案,对于涉及民生问题、关乎群众利益的政协提案,区政府想方设法、认真抓好办理和落实工作,促进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如主席督办案《关于着力破解城区停车难,全力打造美丽田园新城的建议》,区交通部门会同区城乡规划、住建等部门,针对中心城区停车供需矛盾现状,落实了各项有效措施:一是严格按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执行停车位配建标准,编制《高明区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优化路外公共停车场的布局及规模;二是不断发掘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加紧推进围拳涌硬底化、荷香路北延线配套工程,增加中心城区共420个停车泊位;三是完成路内停车收费政策的听证,计划对部分路段实施试点收费;四是倡导绿色出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五是通过日常巡查以及流动DV执法,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保障交通安全和畅通《关于在我区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建议》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降低群众日常生活影响,提升工程质量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承办单位认为提案非常切合高明实际情况,对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关于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推动学前教育良性发展的建议》反映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需求,区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有效指导高明未来几年的幼儿园科学布局和建设,并想方设法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幼儿园的规划与建设,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关于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建议》,区教育部门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明确校外托管管理责任,解决家长的担忧。《关于加强平安创建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区有轨电车项目建设的提案》、《关于在杨和中学路段建设人行天桥的建议》《关于在沧江路香江商场怡和路店前斑马线上增加照明的建议》等提案,都得到了较好办理和落实,从而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港澳委员提出的《关于成立世界高明联谊总会及举办世界高明恳亲大会的建议》,已转化为区政府工作并付诸实施。“根系高明,花繁五洲”,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于2018年11月在高明举行,6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高明籍乡亲汇聚一堂,畅叙乡情乡谊,共展美好未来。恳亲大会为促进高明与港澳台、海外各地更紧密联系发挥积极作用。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按照打造“有为政协”的目标,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希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专题部署和研究提案工作,黄棋泰主席多次带队调研督办重点提案及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更好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和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不定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和提案专题协商活动,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注重发挥党派、团体等政协参加单位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其参政议政热情,提高履职水平。

2018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与各提案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对区委、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提案质量方面,有的提案提出的问题过于笼统宽泛,建议不够具体明确,操作性不够强;在提案办理方面,部分承办单位未按要求落实工作,存在推诿或应付现象,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这些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对新一年工作部署,发挥政协优势,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一)强化大局意识,聚焦中心工作。以十九大精神统领提案工作全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提案工作各个层面充分体现党委意志,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监督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保持与党委中心工作思想同心、步调一致,为开启高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献计出力,贡献政协的智慧,更好发挥提案服务大局的作用。

)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引导委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联系实际、多接地气贴近民生,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精品提案。充分发挥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政协专委会和界别作用,用集体智慧打造“精品”提案。加强提案审查协商,严把立案关,保证高质量的提案进入办理程序。

)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坚持把提高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落脚点,健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坚持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的督查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政协佛山高明区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提案委、区委区府督查室四方办理协商机制,将提案办理协商活动贯穿于提案的全过程,促进合理建议采纳落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坚持把提高服务能力作为提案工作的切入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健全提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提案信息化系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情通报制度和委员联络制度,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举行各种通报会、形势报告会、对口协商会、研讨座谈会等,为委员知情议政畅通渠道。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任务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高明区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开创高明改革开放新局面,建设和谐高明、幸福高明作出新的贡献!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