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切忌“一刀切”——杜仕明

日期:2018-11-28 时间:09:24:00 作者:

                                作者:杜仕明

随着社会发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迫在眉睫,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建设模式也在探索和完善之中。

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要求,佛山市开始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目前区有400多条自然村生活污水未纳入市政污水管网,需建设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17年,按照市政府部署,区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的原则打包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计划2018年底前新建约100座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已完成约20个站点建设,剩余站点正加紧设计和施工。

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是一项需要时间沉淀的攻坚工程。如果短期内大规模仓促开工建设处理设施,可能导致工程无法充分发挥效益,造成处理设施建成后出现“晒太阳”现象,既浪费财政资金,又得不到村民认同,会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涉及自然村数量庞大,各村的实际情况不一,工作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

一、主要困难

(一)入户管网不配套影响站点工作效能由于工程资金限制,目前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仅包括建设污水处理站点及截污主管,未包括入户管网的建设。但由于大部分村内管网不完善,污水收集率普遍偏低,影响处理站点工作效能,部分站点建成后出现“晒太阳”现象。

(二)村民认同度不高。村干部重视程度不够,村民环保意识相对薄弱再加上对处理站点工作效能心存疑虑,认同度不够,村集体及村民配合程度不高。

(三)站点建设用地选址难。根据站点处理规模,工程建设需要各村提交几十平方米到几百平方米不等的建设用地。部分自然村或因难以提供适合的建设用地,或因污水量少且无序排放,导致站点建设用地选址难,影响了工程进

(四)建设资金缺口大。根据市级要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今年完成100个站点建设后,区仍有超过300条自然村需要建设站点,如仍然按照此模式实施,在不考虑建设入户管网的情况下,也还落实资金近3亿元。

(五)站点缺乏维护。建成的20余座站点基本交由各自然村负责运营维护。由于缺乏专业、系统的运营维护,运行效果较差,部分站点由于长期缺乏管养,已丧失处理功能,成为“样子”工程

建议

(一)避免“一刀切”建设污水处理站点。常住人口100人以下的220条自然村日均污水产生量比较少可通过村前塘或周边耕地消纳,对环境影响较小,可暂缓建设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可通过引导村民加强三级化粪池建设纳污塘美化保洁等措施达到村美水净的效果。

(二)使每一个建成站点发挥最大效能应 “重数量、更重质量”“重建设、更重管理”“成熟一个做一个”“做一个成功一个”,通过选取合适的自然村,科学选址,集中式站点及分散式处理设备相结合,完善村内污水管网建设,切实将污水收集处理,解决污水横流问题,形成示范效应。

(三)研究非工程措施处理农村污水的新方法新技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针对各自然村常住人口、居住密集程度、生活污水排放特点等,一村一策或一户一策,采用更加科学合理可行的非工程措施处理生活污水,减少项目投资及运行维护成本。

(四)做好农村污水处理站点的运营维护。通过政府付费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农村污水处理站点进行统一管理维护,确保建成处理设施正常运作。

(五)创新工作机制,调动村的积极性。可探索将“农村污水处理工作”设置为相关村委、自然村获取政府补贴、奖励资金或其余建设投资的前置条件,让各村重视污水处理工作,发掘自身力量,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形成“区级统筹管终端、镇村两级管管网、千家万户管户内”的建设机制。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