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着力破解城区停车难,全力打造美丽田园新城的建议

日期:2018-06-22 时间:15:56:00 作者:

 

关于着力破解城区停车难,全力打造美丽田园新城的建议四案合并)

 

立案编号:054号

提案人:叶文峰

理 由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区汽车保有量一路飙涨,然而,停车资源的不完善让停车难、停车乱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区城市升级建设,构建美丽田园新城的一大瓶颈。据统计,我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1万辆,汽车8万辆,新上牌汽车增速达20%。区内汽车停车位约1.2万个,其中中心城区9850个,按照国际通行惯例1:1.2的比例测算,我区停车位的缺口近8.4万个。2017年,《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明确提出,要求实施差别化停车政策,以静制动,引导小汽车的使用。

办 法

一、科学规划,实现基础设施相对超前。摸清我区汽车发展实际情况,科学判断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趋势。对于老旧居住区等停车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的重点区域,利用小区花园、广场来规划开发立体智能化停车库。综合考虑我区新旧城区道路交通、居民出行偏好等要素,计算包括公共、路侧、配套等各类停车位的地点位置及数量配比,科学编制停车位建设专项规划,并将其融入城市总体建设规划,确保规划落地。

二、积极引导,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通过增加停车位建设用地的供给及运用经济杠杆,切实提升停车位的收益,吸引社会民间资本投资参与停车场建设和经营。制定有关扶持政策,为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停车场的社会资本提供资金补助、税费减免、简化用地审批手续等优惠便利政策,加大停车行业市场化发展程度。同时,完善招投标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提高经营企业资质门槛,培育专业化的停车管理企业。

三、突出重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把公共交通放在城市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引入区外有实力公交运营企业,切实加快公交TC改革步伐。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适当增加区内公交路线及班次,加强对公共交通的路权保障。统筹停车建设与城市公共交通对接,实现公共交通与私家车辆的有效衔接。加大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绿色出行”观念。

四、深入研发,加强停车智能化。加大科技投入,建设停车资源数据库和信息共享的智慧停车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更新空置停车资源,消除供需双方信息壁垒,科学提高车位利用率。推广车牌识别系统、车位占用状态识别、手机自动缴费等技术的开发应用,不断改善居民停车体验。

五、多效并举,构建停车良好生态。加大路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特别是对于妨碍主干道交通、间接造成车辆事故的违停车辆,综合采用罚款、扣分等惩处手段,提高收费停车位的使用率和公共停车位的周转率,形成对停车位的有效需求。设立合理的收费管理办法及合理的收费标准,促使停车场建设得到合理回报,加快社会资本投入,增加我区停车位数量。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