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聚焦高明两会丨委员代表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24-01-31 时间:10:00:43 作者:

  1月29日下午,高明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在委员代表发言环节上,8位委员代表上台发言,针对落实“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文旅产业、用好侨商资源等多方面工作,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唐磊晶等区领导现场对委员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进行逐一回应。

图片

高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唐磊晶对区政协委员代表的发言进行回应。

  振兴乡村经济 打造农业强区

  乡村振兴是高明当前最重要工作。会议现场,多位区政协委员积极为“百千万工程”建言献策。

  区政协常委、致公党高明支部主委李展健表示,近些年,高明区乡村振兴工作虽取得较大突破,但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高明农村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农民收入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李展健建议,高明要在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上发力,为村民、外出乡贤、企业家、外来人员等搭建参与农村治理的平台;要创新农村土地集约流转模式,加大力度推动农村资产集约利用。

  他认为,高明可以借鉴黔东南施秉县发展太子参种植产业经验,大力发展高明农业林业产业经济;借鉴南海打造“叠滘龙船”、禅城打造“行通济”品牌的经验,打造具有高明区特色的文化盛事;还应搭建生产、流通、储备、质保等一条龙服务体系,解决农产品不时滞销的问题,提高农民收入。

图片

高明万亩稻田园区。

  区政协委员、荷城街道联络组代表韩耕耘也表示,高明正着力打造“百千万工程”综合示范区,但工程实施以来,存在资金需求紧张、农业产业化程度偏低、片区内人才队伍活力不足等问题,建议区政府要集聚资源加快建设。

  对两位政协委员的建议,唐磊晶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高明要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打造品牌、擦亮特色十分关键。目前,高明虽然拥有合水粉葛、三洲黑鹅等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但优质农产品品牌数量仍然偏少,整体知名度也偏低。

图片

三洲黑鹅。

  唐磊晶表示,接下来,高明区将由区国资牵头,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加,共同在种植、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发力,推动形成一批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示范点,争取形成产业聚集,打造新的农产品拳头,推动高明农业农村工作进一步发展。

  唐磊晶说,农业是基础,文旅是方向,在发展农村种植产业的同时,高明还将支持各镇街有条件的乡村作为全区农旅融合试点,通过统筹闲置用地,开发中高端民宿,全面用好农村资源,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增强园区配套,做优企业服务

  当前,高明迎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铁路网、佛山西进计划等多重重大机遇,如何抢抓机遇?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是重要着力点。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畅所欲言,为高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实招、谋良策。

  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代表徐志平表示,去年,受生产企业不熟悉外贸业务、口岸仓储物流及航班配套不足、外综服规模小等因素影响,高明存在外贸数据外流情况。

  为减少此类问题,徐志平建议,高明接下来要 “搭平台”,组建强外贸保稳提质专班,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培塑外综服企业,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供基础保障;要“调结构”,着力培育进出口新动能,延长上下游产业链,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外贸产业重塑;要“增效益”,加大跨境电商园区建设,持续推进“明货回归”,招引培育外贸主体。

图片

珠江货运码头。

  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赛玉则建议,高明要紧抓“百千万工程”机遇,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性,持续完善高明工业园区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为企业解决招人用人留人难题,推动高明城乡协调发展。

  唐磊晶说,当前,高明正致力完善工业园区配套,持续增加工业园区对人才和产业项目的吸引力。各镇街已经动工的邻里中心,就是高明改善园区环境的第一步。她希望,接下来有更多企业参加到园区配套投资建设中去,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唐磊晶表示,接下来,高明将积极发挥口岸资源优势,鼓励“明货回归”,同步深挖再生资源进口和汽车出口业务,持续开拓高明外贸经济。如果区内外贸企业在通关便利性、企业经营以及物流运输上遇到困惑,或有相关的政府行政审批服务需求,欢迎企业家们向政府提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同优化企业服务。

  “我们将把高明最好的资源拿出来,用服务来打动企业,希望无论是已经在高明的外贸企业,还是新进来的外贸企业,大家能够‘一条船,一条心’,共同把外贸的通道打通做好。” 唐磊晶说。

图片

高明沧江工业园区。

  发展文旅产业 打造文化名城

  2023年,高明现代旅游业加快发展,接待游客和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6.4%、76.5%。高明作为著名“革命三谭”的故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明城镇明阳村被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成为高明红色旅游的重要名片。

  区政协委员、民建高明总支代表颜帅提出,高明目前的红色文旅产业仍然存在旅游业态单一、接待游客偏少、配套设施缺乏等短板。对此,他建议借鉴国内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优化高明的红色旅游产业空间布局,擦亮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例如依托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的党史文化资源,重点支持三谭故里·红色文化旅游区进行提升。

图片

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颜帅建议说,高明可以创新红色旅游业态,带动文旅消费升级,不断完善红色旅游配套,通过开展“红色+绿色”“红色+培训”等新业态,开展“二日、三日”研学游活动,带动文旅消费发展。全区应当出台扶持政策,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明城镇联络组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认为可以重点扶持陌上花开矿井花园、万亩稻田、花田喜事农耕创意园、山湖谷坚果露营基地、千里嘉禾等优质农文旅项目,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包括整合明阳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进三谭故里红色文化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景区。

  “我认为无论是‘红色’还是‘绿色’,高明都可以把它做成‘五光十色’,吸引游客来消费。”唐磊晶表示,2023年高明区接待游客数首次突破一千万,充分说明高明文旅产业发展大有可为。接下来,高明将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好粤中纵队纪念馆、谭平山故居等红色文化IP,串珠成链、连线成面形成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名城。

图片

位于高明的广东盈香生态园。

  健全政策体系 解决养老需求

  养老问题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当前,高明区共有13家养老机构,设置养老床位1660张,入住老人620名。去年12月,在原有的3家省星级养老机构的基础上,高明区新增2家省二星级养老机构、1家省一星级养老机构。但与此同时,高明的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配套设施仍然不足,老年人活动基础设施配套少,护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对此,区政协委员、民进高明总支代表古琪建议,高明应该进一步健全医养康养的政策体系,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快促进医养康养结合进入社区和居民家庭。

图片

高明医养结合大楼。

  养老设施建设方面,古琪建议高明统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社区建设功能齐全的医养康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打造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与此同时,高明区可以积极培养养老服务人才,切实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并且全面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人员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对此,唐磊晶表示,高明将从推进养老设施提标扩面、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探索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做好养老服务工作。高明接下来计划在各镇街新增1间长者饭堂或助餐点,改造提升10家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


  (文章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何志勇、李祥锐、洪海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