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明区政协常委会:创设协商建言新平台,畅通参政议政新渠道

日期:2024-01-27 时间:16:38:59 作者:

  翻开2023年的履职记录,高明区政协常委会交出了一份有质有量的“成绩单”:

  围绕发展大局,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拿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聚焦主责主业,构建多层次制度化协商体系,使委员发出的声音更加响亮有力;

  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作为;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高标准建设13个委员工作室,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凝聚社会各方共识更加广泛。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大局,心系民生关切,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借助“外脑”打造建言资政“智囊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助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让每一个履职脚步都稳稳地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鼓点上。

  一年来,聚焦事关高明发展的大事、改革攻坚的要事、群众关心的实事,区政协常委会精心遴选“探索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规划,助推高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各专委会(联络组)聚焦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高标准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智能化交通体系等专题开展12项多层次跨领域的调研,多篇调研报告获区领导批示,许多重要建议转化为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决策和制定政策的依据。

  集众智,谋良策。区政协常委会通过聘任专家智库,不断扩大“朋友圈”,进一步壮大建言资政的“智囊团”。

  这实际上是把政协人才和专家“外脑”结合起来,既有利于“疑难杂症”化解,也有利于消除专业缺陷,使所提的建议意见更精准、更精确,协商建言更加高质量。

  2023年11月24日,区政协常委会颁发首批智库专家聘书,16名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高层次人才被聘任为首批智库专家。

2023年11月24日,区政协常委会颁发首批智库专家聘书,当天,包括经济科技、农业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共16名专家被聘任为首批智库专家。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黎翠怡摄.jpg

2023年11月24日,区政协常委会颁发首批智库专家聘书,16名专家被聘任为首批智库专家。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黎翠怡摄

  为进一步发挥智库专家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区政协常委会提前谋划和筹备,出台了智库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智库专家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智库专家的工作职责、工作方式、聘任方式、服务管理等。一是创新制度机制,出台《佛山市高明区政协智库专家管理实施方案》,在各专委会、联络组委员中选定成员组建智库工作委员会,负责智库工作的整体规划、协调和监督;二是聚焦重点领域,聘任的首批专家,专业覆盖经济科技、农业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三是密切政智互动,围绕高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百千万工程”、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邀请智库专家参与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充分发挥智库参谋智囊作用。

  在了解区政协常委会调研课题后,多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智库工作,就如何推动高明发展、发挥智库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要正确认识港口发展新趋势和港城关系,明确高明港区的定位,跳出高明看高明。”“要大力支持高荷港、珠江货运码头发展,积极延伸拓展仓储、配送等业务范围,打造内河示范港口……”

  “要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人才愿意往基层下沉。”“在提升区内龙头医院服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多次调研或者协商活动上,省交通、医疗领域专家、市区有关部门人员,受邀与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一起积极围绕协商主题进行前瞻研究、广泛探讨、深度协商,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现场协商气氛热烈务实,达到了集中智慧、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目的。高明区政协党组书记李伟成表示,要把智库工作与政协履职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力为智库专家履职尽责、施展才干创造良好条件,切实把智库重要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创新搭建“季度协商”“西江会客厅”平台

  政协的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通过全会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季度协商、提案协商、对口协商、微协商等形式,累计开展重点协商活动19次,共形成各类协商报告、发言材料15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协商是政协的主责主业。2023年,区政协常委会在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探索形式等方面,参考全国、省、市在协商座谈上的做法,首次推出“季度协商”制度。全年围绕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港口片区统筹发展、增进卫生健康民生福祉、企业增资扩产等,共开展4次季度协商会议。

  “高明林业用地面积占全市超过七成,如何发展壮大林下经济全产业链?”“高明拥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生态资源优势,如何拓展发展新思路?”这是2023年4月区政协常委会召开首次季度协商会的场景。

  首次季度协商会上,来自省市区的林业专家、企业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展开讨论,部门负责人对话题不推诿、不回避,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林业经济发展新模式。

  区政协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难以协调落实的议题通过季度协商,能让各界声音直达决策层。在此过程,不断健全协商成果全流程办理、反馈闭环的工作链条,推动“季度协商”成果转化,放大协商成果。一年来,相关专题协商报告获得区委主要领导肯定,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有益探索。

2023年12月6日,区政协常委会举行“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增进卫生健康民生福祉”季度协商会议。区政协办供图

  为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2023年,区政协常委会还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做法——“西江会客厅”,围绕“风情水乡·美丽南洲”“提升道路安全和停车管理”“充分发挥商会协会作用”等专题开展协商,通过收集部门、群众等意见建议,形成协商报告或信息,积极向职能部门协商沟通,推动工作落实。

  此外,为把提案办理与区委中心工作、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紧密结合,区政协常委会选取《关于开发高明区环皂幕山生态旅游观光带的建议》为区委书记督办案,《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为区长督办案,《关于加强建设高明区港口经济“规模化”“集聚化”,打造大湾区西部航运枢纽的建议》为政协主席督办案,通过区领导亲自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牵头办理,增强办理实效。持续围绕委员持续关注的整治盘活低效用地等往年重点提案开展“回头看”,有效推动提案问题解决落实。据统计,2023年共收到提案稿件98件,立案73件,实际交办48件, 推动提案工作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有为政协”成效明显提升。

区政协常委会围绕“探索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规划,助推高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图为建成投入使用的高荷港码头。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委员工作室架起联系界别群众“连心桥”

  委员工作室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是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

  2023年,区政协常委会通过高标准建设13个委员工作室,架起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连心桥”。

  委员工作室虽小,却是履职的大平台。区政协常委会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制订委员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整合界别、行业资源,深挖政协委员履职潜力,聚焦延伸服务,发挥界别优势,更好服务民生。

2023年11月17日,高明区政协党组书记李伟成带队到荷城街道南洲村开展委员工作室“微协商”座谈会活动,现场推动解决兴龙股份合作社村道硬底化和新庄村民小组村道加装防护栏问题。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祥锐摄.png

  2023年11月17日,高明区政协党组书记李伟成带队到荷城街道南洲村开展委员工作室“微协商”座谈会活动,现场推动解决兴龙股份合作社村道硬底化和新庄村民小组村道加装防护栏问题。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祥锐摄

  目前,这13个委员工作室共涵盖26个界别,向广大群众开放,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所有工作室均实现“六有”,即“有固定工作场所、有标识牌、有服务内容、有服务时间、有工作制度、有服务记录”标准,切实为群众解决“协商什么、去哪协商、怎么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落实”等问题,通过“微协商”主动听取社情民意、回应解决民生诉求。

  委员工作室通过组织委员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小切口“微协商”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履职活动,围绕中央、省、市大政方针和区委中心工作、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安排进一步服务界别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广泛凝聚共识,帮助界别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工作机制推动下,政协委员到工作室直接面对面接待界别群众和村民,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协商议政、普法宣传、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收集群众反映问题意见。例如,南洲村委员工作室、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工作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工作室,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5年的农村房屋产权纠纷案,推动解决兴龙股份合作社村道硬底化和新庄村民小组村道加装护栏等民生问题。

  区政协常委会还持续打造文史品牌,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组织编撰高明历史文化丛书《皂幕山自然和文化探源》,分别从皂幕山的历史、民俗与传说故事、自然资源、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名人故事、名诗名词、美食等11个维度深入挖掘其丰富的内涵,让文化为皂幕山4A景区发展提质、增效、赋能,助力高明农文旅融合发展。

  回望过去一年,是政协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一年。

  2024年,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区政协常委会将与党委政府“合拍”,与人民群众“同心”,聚力“百千万工程”,共绘高明发展新图景,为加快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明实践作出政协应有贡献。

  盘点2023年高明区政协工作亮点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开展学习50余次,领导班子带头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临空经济区建设等5个专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不断深化“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政协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聘任首批智库专家16人,涉及经济科技、农业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

  ●开展重点协商活动19次,共形成各类协商报告、发言材料15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创新搭建“季度协商”“西江会客厅”两个协商新平台;

  ●收到提案稿件98件,立案73件,实际交办48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编报政协信息90期,28篇获区领导批示,9篇被有关部门采用;

  ●高标准建设13个委员工作室,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协商议政、普法宣传等活动40余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意见30余条;

  ●委员及委员企业捐款共计100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全区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发展。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明协宣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