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明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4-01-08 时间:09:19:30 作者:

  近日,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围绕“以文促旅 以业兴村 让西安旧墟镇焕发新魅力”专题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区政协党组成员臧继炎主持,区政协副主席黄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二级调研员陈伟锋,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政协委员代表,荷城街道和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区档案馆地方史研究专家以及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表参加会议。

1-12月26日上午,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副主席黄志明、党组成员臧继炎、二级调研员陈伟锋参会。.JPG

  会议邀请了佛山市文联原副主席、名誉主席任流分享传承“行通济”文化的经验和心得。任流表示,高明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和文化遗产,推进旧墟镇活化利用、做好本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这篇文章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会上,区融媒体中心首席记者任家文结合西安旧墟及高明民俗文化集萃视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高明的塘肚“行神”活动、三洲疍家老船、花灯等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故事。

  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叶伟凌、南洲村委会书记严湛光、区档案馆方志股工作人员区伟健、荷城街道工委主任白志彪以及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麦智波、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曾洁、团区委副书记谭颖妍先后围绕会议主题一一发言,与会人员就保护、传承和活化西安旧墟镇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采取措施,统筹资源,高起点规划推进,用好用活高明自然、美食、民俗传统等特色文旅资源,把高明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其中,留住历史记忆,延续城市文脉。

2-12月26日上午,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副主席黄志明、党组成员臧继炎、二级调研员陈伟锋参会。.jpg

  黄志明表示,活化西安旧墟镇,是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提出的推进“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思路举措,旨在通过推动旧墟镇改造和古村落片区综合开发,让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和高明全域旅游发展。我们要持续发挥学习和文史委员会的文史专长,承担好组织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整理、研究、编辑我区文史资料和开展史料交流等工作,着力发挥在以史资政、以文化人、凝心聚力方面的独特优势;抓住文史工作发展的历史新机遇,自觉地融入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中去,围绕高明非遗保护传承、传统村落活化、文旅融合发展等课题开展协商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助力美丽圩镇建设;注重对高明历史资料的挖掘,扩大文史资料利用的广度和深度,对西安片区一河两岸商旅文化、行神文化、旧墟骑楼文化、广场美食文化、书院文化、祠堂文化、海天工业旅游文化、开庄村书法国学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化成果转化,通过讲好高明故事把历史“留下来”,让西安圩焕发新魅力。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