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区长姜岳新:将文旅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靠制造业当家、兴家

日期:2023-01-11 时间:15:06:58 作者:

  1月8日下午,高明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进行委员代表发言,10位不同身份界别的政协委员分别聚焦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生态建设、城乡治理等领域作发言。区长姜岳新与副区长骆康、朱立坚、谭桂清等区领导逐一对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回应。

1月8日下午,高明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进行委员代表发言。

  姜岳新指出,区政府将严格落实政协提案办理机制,确定办理的牵头单位,始终聚焦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研究、创新举措,努力向委员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区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继续提出宝贵意见,提出精品提案,为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争当县域振兴典范、城乡协调标杆、三产融合示范、追赶超越标兵、绿色发展高地建言献策。

d66063e0eb574b86902b730766343a46.jpg

高明区区长姜岳新对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回应。

  加快发展文旅 讲好高明故事

  近五年来,高明区游客年增长率均达10%以上。作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明在新的一年将迎来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不少政协委员都对此建言献策,提出加快发展文旅产业的宝贵建议。

  区政协委员、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区国圣提出,要讲好绿美高明、红色高明、材源高明、乐活高明几个故事。例如将全区景点串联成珠,构建“一景联动全城”的珠链式旅游格局,红色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加大力度推进特色产品与文旅项目的融合发展和引领夜经济等。

  区政协常委、政协港澳联络组副组长谭洁文则结合目前高明文旅产业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提出破解项目发展难题,推进文旅项目健康发展、支持发展文旅新业态,提高全域旅游竞争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3条建议。她认为,高明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思维和监管服务方式,支持培育旅游新业态发展,促进文旅龙头企业向国际品牌方向发展。

区政协常委、政协港澳联络组副组长谭洁文发言。

  皂幕山片区生态资源禀赋深厚,拥有较完整的生态格局,是高明打造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样本的绝佳地点。区政协委员颜天宝建议,高明可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原乡+生态+山地”为定位,做优生态旅游,提升项目品质,丰富项目业态,建设“高明区环皂幕山生态旅游观光带”。

  而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高明基层委副主委金鑫针对高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出深入推进高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发展,进一步将高明打造为历史底蕴充分展现、文旅融合交相辉映的宜居宜游城市的建议。她认为高明要努力形成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合力的保护主体,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深度挖掘与研究,深化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对于委员们关于发展文旅产业提出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姜岳新一一作出了回应。

  姜岳新表示,全区将着力提高旅游产品供给,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吸引更多人到高明旅游消费。高明将实施文旅发展规划,推动小洞村、明阳村创建3A景区,其中明阳村将以红色文创街区为载体,强化本土红色文化的传播,打造红色旅游新地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游,重点推动现代农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姜岳新说,高明有信心、有基础、有条件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将文旅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接下来,高明将积极探索“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多种发展模式,引导文旅项目错位互补、有序发展,辐射带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塑造“山水间 最高明”城市形象,打造“春赏花、夏玩水、秋采摘、冬美食”四季精品旅游线路品牌,促进文旅经济全面复苏。

  姜岳新表示,环皂幕山片区旅游开发是高明区委区政府今年一项重点工作。高明将围绕打造大湾区高品质生态康养旅居生活目的地目标,按照“原乡+生态+山地”总定位,对片区进行整体规划。

  此外,高明还将接下来将实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提升三年行动,依托明阳村打造红色乡村振兴示范新样板,守护好高明“红色根脉”。加强历史文物保护,推进文昌塔修缮保护和灵龟古庙修复,推动古椰贝丘考古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传承好高明历史文脉。

位于明城镇明阳村的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创新产业生态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高明区积极发展制造业,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全力推动制造业发展总量上规模、核心竞争力上水平、产业结构上层次,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然而高明区制造业传统产业占比高、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企业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依然突出。

  区政协常委、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张校龙认为,强化产业生态创新,促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更有助于高明经济再获内生增长动力。

  姜岳新表示,高明靠制造业起家、发家,也必须靠制造业当家、兴家。区政府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力构建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具有高明特色的制造业发展生态,做大做强制造业家当。

高明沧江工业园。

  在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上,高明将强化沧江工业园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品牌效应,引领带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清洁化改造,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倡导绿色消费,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

  如何创新模式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姜岳新表示,针对高明区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区委区政府提出重点打造“2+4+X”产业集群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集群带动作用,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步伐,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如推动装备制造产业聚焦包装机械、模具加工、纺织机械行业补链延链,规划打造工业模具产业园;发挥溢达纺织龙头带动作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中高端跃升;加快一汽解放新能源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汽车零部件向整车制造延伸跨越;加快推进高荷港和新砂石码头建设,整治提升西江沿线港口码头,提高供应链效率。

  在精准施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高明区将推动全周期企业服务关爱体系行动方案迭代更新,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公共事务跟办机制,健全企业家荣誉激励制度,集成政策、优化措施,更加精准有效支持企业发展,努力把高明建设成为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发展高地。

高明将加快一汽解放新能源项目建设。

  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乡村发展

  高明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如何更好地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成为了不少区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话题。

  区政协委员、知联会副会长仇志杰在发言中提出,经过深入调研,目前高明区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都较为单一,农村“三资”核实不清,农村资产未能完全盘活,有必要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摸清底数,为乡村振兴培育新的增长点。

  仇志杰建议,高明区应当高起点统筹谋划,多部门协作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清查行动,高标准确定全区集体资产资源清产核资的数据标准和流程规范,并依托大数据进行管理。

  区政协委员、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颜艳芬则将目光投到了现代渔业发展上。颜艳芬建议高明要加快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池塘改造升级走深走实,加快推进水产良种体系建设和加快形成改造工作合力。

区政协委员、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颜艳芬发言。

  对此,朱立坚表示,2022年高明区农业产值实现明显增长,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有密切的关系。几天前,高明首批农村集体“三资”线上竞投顺利完成,是高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2023年,高明区将把该项改革工作作为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高质量完成资产清查工作、引入优质项目、解决存在问题等举措,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

bcb5de3c5e3c4396b0386de78bce7302.jpg

高明区副区长朱立坚对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回应。

  对于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工作,朱立坚表示,全区将继续全面推进养殖池塘改造提升,集中资源抓好渔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水产种业的振兴,从而高质量完成高明区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五年行动。

更合镇歌乐村的连片鱼塘。

  完善基层治理 升级农贸市场

  当前,高明社会治理还存在不少短板。对此,区政协委员孙韶代表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重点围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5方面提出建议。

  孙韶建议,高明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凝聚社会治理合力。全区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增强社会治理定力,以及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激发社会治理动力。还要发挥自治强基作用,焕发社会治理活力和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挖掘社会治理内力。

  骆康回应表示,高明今后将着力筑牢治安防控体系,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接下来,高明将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提升全区的社会治理效能。

c8cf0cb0632d4b6c8c1c4a0c5ec9c04c.jpg

高明区副区长骆康对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回应。

  区政协委员,民革高明支部副主委关雪仪建议,高明应当借农贸市场硬件升级契机,引导农贸市场更新经营理念,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实行多元化经营模式,打造现代化农贸市场,改变过去农贸市场管理模式粗放,经营不规范,设施配套不足的局面。

  对此,谭桂清表示,高明区会继续坚决推进好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加强市场主体的监管,增强农贸市场竞争力,筑牢农贸市场安全线,守护好群众菜篮子。一是落实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三年计划,二是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三是鼓励农贸市场创新经营和管理模式,四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939fb1465a104d30842a29e468487f67.jpg

高明区副区长谭桂清对委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回应。

  此外,区政协委员,政协更合镇联络组副组长丁炜建议,高明应针对不同行业,精准推广不同的VOCs废气治理方案,同时引入专业化的第三方治理机构,建立炭中心,进一步助力企业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果。

  对此,姜岳新表示,高明已经制定推行大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对第三方治理平台近、中、远期建设总体安排及运营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探索建立“炭中心”数字化管理平台,全力支持建设活性炭、喷淋废水等环保共性处理厂,推进园区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园。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李祥锐、陈嘉懿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