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明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考察“制造业当家” 探索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日期:2022-12-22 时间:09:31:52 作者:

  近日,区政协副主席黄志明带队到荷城街道开展“制造业当家”调研,先后参观考察了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广东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高明秋盈纺织产业园,就如何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区循环经济发展、引领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高明特色的发展之路展开调研,助力我区“制造业当家”。区政协专职常委严贤荣和经济科技委员会委员张校龙、张玉红、苏小彤、叶国仪、招薇、周灿灿参加调研。

1-12月7日,区政协副主席黄志明带领经济科技委员会开展“制造业当家”调研.jpg

  在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周灿灿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后续运营计划以及项目循环利用大唐热电项目产生的冷水用于大数据中心设备调节温度的工作设想。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产,其中3栋高等级数据中心具有1.8万个机柜服务能力,可为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服务。

  随后调研组参观了广东大唐国际佛山热电联产项目现场。该项目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其中1号和2号机组已投入使用,可为园区提供电力和电力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冷水、热能、蒸汽、回用水等副产品。项目配备处理规模为48000立方米/天的中水深度处理系统,可处理中心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全部尾水(30000立方米/日),其中18000立方米/日中水回用于自身,12000立方米/日中水通过项目配备的余热锅炉、冷却装置进一步处理,以热水、蒸汽、冷水等形式供其它企业使用,从而实现了冷、热、电、气、水五联供,为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12月7日,区政协副主席黄志明带领经济科技委员会开展“制造业当家”调研.png

  调研组还走访了秋盈纺织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聚焦我区传统纺织产业,并为项目配套建设绿源水质净化中心,中水回用率70%从而减少园区对新鲜自来水的需求,且承担园区纺织印染企业的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通过物化、生化法联合处理,尾水排放达到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中较严值。该园区主要从事纺织上游产业链服务业务,吸引了大成路片区9家印染企业搬迁入园并上楼生产,节约土地约950亩,同时充分利用大唐热电项目产生的热能、电力、蒸汽、回用水降低能源消耗,为我区传统纺织产业探索出“绿色生态、科技创新”“高度集约用地,产业集聚发展”的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黄志明充分肯定了企业对高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助力高明生态文明发展作出的努力。他表示,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广东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高明秋盈纺织产业园率先在我区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集约利用的循环发展之路,为我区传统产业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树立了典范。接下来,我区要继续在优化调整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引入上下游企业、引进高科技和高技术人才、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下功夫,广大政协委员要提升履职质效,积极争取人心、汇聚力量,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推动我区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