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明区政协主席陈伟锋带队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日期:2022-11-23 时间:08:16:59 作者:

  11月16日上午,区政协主席陈伟锋、副主席谢庆山一行到区农业农村局走访调研,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颜潘隆、区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颜艳芬等参加调研座谈。

微信图片_20221121150851(1).jpg

  座谈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向区政协调研组汇报了当前我区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收、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下阶段工作思路:一是抓好产业发展。持续做好富硒丝苗米产业园、花卉产业园、吉田省级农业科技园建设,加快推进畜牧现代养殖示范区建设。推动“万亩坚果”进一步扩大坚果种植面积,“千亩粉葛”进一步推动粉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粉葛产量、质量和价值,“千亩茶园”项目加快建设。二是抓好民生改善。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规范农村“三资”监管,加快农村土地集约流转,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三是抓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不断丰富各精华段内示范带动元素。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陈伟锋主席充分肯定了高明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持续关心关注农业农村工作,适时安排时间开展“三农”工作各领域调研。就继续做好全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他提出了七个方面建议:一是注重超前谋划。作为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中坚力量,要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逐字逐句分析研究,结合实际逐项细化落实,系统谋划好“五大振兴”的政策举措,同时指导镇(街道)、村(社区)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注重规模发展。高明长期以来的农耕文化导致农业的思维方式只追求自给自足,要注重思想层面的改变,对农业农村工作做到长远考虑,要有商业意识、产业意识,把握好发展的主攻点,统筹做好产业规划;三是注重人才储备。尤其是一线本土技术人才,用好高素质农民培训、与院校建立培训机制等方式,加强人才培养与储备;四是注重专利、品牌保护。要树牢高明农业品牌标杆建设,立足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化经营,同时做好申报工作,理清流程,加强培训;五是注重科技创新。做好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依靠科技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我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变,用数字化武装“三农”,助推高明“三农”迈向新时代发展轨道上来;六是注重用好民间资本。加强社会资本撬动,促进优质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七是注重农旅融合。探索建立农旅融合工作委员会,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宣传、引流,推动农文旅全领域发展。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