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开展“医养结合”提案督办协商活动

日期:2022-08-31 时间:16:18:03 作者:

  8月24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张永带领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围绕2022年重点提案《关于推进“医养结合”模式,促进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建议》进行督办协商。

1-8月2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杨和镇敬老院(杨梅医院医养结合中心)。.jpg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杨和镇敬老院(杨梅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通过走访、察看现场,认真听取医养结合中心的运营管理、规划建设及服务质量等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情况。参观过程中,调研组就医养结合规范化管理、护理操作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

2-杨和镇敬老院(杨梅医院医养结合中心).jpg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医疗保障分局分别汇报了提案的办理情况。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明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医养结合工作模式,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加强医养结合服务监管。同时深化医养签约合作,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目前高明区共有备案养老机构13家,已分别与区慢性病防治站、各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等合作机制。

3-8月24日下午,张永副主席带领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督办提案召开座谈会。.jpg

  会上,与会委员对当前高明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面临的难点痛点建言献策,建议要推广杨梅医院“两院医养融合发展”的医养结合创新模式,推动其他镇(街道)与当地医疗机构医养融合发展工作尽快落地。

  张永对有关单位关于“医养结合”督办提案的办理工作给予肯定。张永指出,推进医养结合是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既是发展要求,更是重要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结合我区实际,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完善部门联动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体系,打通服务链条,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医养结合发展新格局;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列清单提思路促发展,进一步把“医养结合”提案工作抓好抓实,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助推幸福高明建设。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