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开展古窑文化专题调研

日期:2022-07-28 时间:14:43:29 作者:

  7月21日,区政协副主席谢庆山带领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围绕“活化利用千年古窑,增强高明文化自信,助力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主题,赴江门市新会区开展调研。区政协原主席黄棋泰、学习和文史委员会部分委员及新会区政协副主席刘宁及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1-7月21日,区政协副主席谢庆山、区政协原主席黄棋泰与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一行到新会区崖门海战遗址调研。.png

  在新会区古井镇宋元崖门海战遗址,谢庆山一行边走边看,详细了解该遗址的历史文化古迹,参观了崖山寺、诗碑廊、望崖楼等,现场观摩明代区大相书法碑刻《崖山览古诗》,深入学习新会区对崖山海战遗址和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先进经验。在古井镇官冲村,调研组还听取了官冲窑址保护和考古挖掘等情况介绍。委员们表示,新会区高度重视崖山海战遗址及官冲窑址的历史文化价值,科学保护和开发这些宝贵资源,让遗址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真正做到古为今用,值得高明区学习和借鉴。

2-7月21日,区政协副主席谢庆山、区政协原主席黄棋泰与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一行到新会区崖门海战遗址调研。.JPG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高明唐代龙窑遗址和滨荷Park文创园岗山窑文化体验区。谢庆山表示,高明龙窑遗址是广东省内首次发现的唐代龙窑遗址,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填补了广东唐代陶瓷文化、海上丝绸之路陶瓷贸易发展的历史空白。岗山窑文化体验区的开设,不但让群众在实践中感受到陶瓷文化的妙趣横生,更能推动高明千年古窑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3-7月21日,区政协副主席谢庆山、区政协原主席黄棋泰与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一行到高明唐代龙窑调研。.JPG

  谢庆山强调,下阶段,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要立足政协职能、发挥委员优势,加大对高明古窑文化的研究力度,学习借鉴省内外优秀地区关于历史文化遗产和资源在保护开发、传承传播、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活化利用好高明古窑文化,切实增强高明地域文化自信。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