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明区政协委员积极献计献策,区政府领导逐一回应

日期:2022-01-05 时间:17:00:06 作者:

  1月3日下午,佛山市高明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委员代表发言会,10名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政协各专委会、联络组的委员代表,分别聚焦基础教育、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数字政府、文化建设、民营企业、城市建设、文旅融合、临空经济等方面,对区政府工作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

  区长姜岳新带领相关区领导对政协委员们的建议逐一回应,达到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共谋发展的良好效果。

1.JPG

1月3日,高明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委员代表发言会。高明政协供图


产业经济:

建设新兴产业载体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发展产业园区经济,是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荷城街道联络组围绕产业载体建设、产业强链补链、土地利用三方面,分别提出了要全力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运营环境,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动工投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存量土地文章,推动低效用地整治工作等建议。

  姜岳新表示,在产业载体建设方面,高明将规划建设临空连片工业园,布局引进航空修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谋划打造机场临空产业带。与此同时,分别在荷城、杨和、明城、更合打造连片的特色产业园,并加快建设沧江工业园科创企业孵化中心和鑫创智谷创新创业街区,启动富湾科技创新园规划建设,打造东部科技孵化、中西部科研成果产业化载体。

2.jpg

图为高明区沧江工业园。

  在产业强链补链方面,高明将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夯实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在土地集约利用方面,高明将以土地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导向,深入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姜岳新在回应区政协更合镇联络组《关于加快机场临空经济带规划,完善园区配套,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时表示,今年区政府将全面启动临空产业新城谋划建设,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加快谋划打造临空产业新城,着力补齐产业配套设施短板。

3.jpg

图为位于荷城街道的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调试车间。


城市建设:

推进“荷杨新一体化”

打造区域协调发展范例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东、中、西部三大片区,构建“两城一带”协同发展新格局。其中,东部通过推动荷城、杨和、西江产业新城一体化建设,打造高品质的山水田园城市。“荷杨新一体化”是区政府未来5年的重大任务。

  杨和镇联络组建议要在顶层设计层面实现突破,尽快调整早期的规划布局及区级资源分配机制,坚持三域同步同向发展的原则,统筹推进实现产业错位布局发展,打造内联外畅的深度融合交通路网,统筹资源整合全面优化城镇配套提升。

4.jpg

道路畅通的杨西大道北延线此前沿用现状道路进行节点快速化改造,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姜岳新表示,高明将坚持规划龙头引领,加快制定“荷杨新一体化”规划方案,以高铁枢纽发展区建设为牵引,科学有序推进城市共建、交通互联、产业协同,优化提升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打造“一体两翼、相互呼应”的区域协调发展优秀范例。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高明将坚持以“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原则,进一步优化荷杨新产业空间布局。在交通路网建设上,今年将打通杨西大道北延线与荷富大道匝道,形成荷杨小环线(即荷富路-高明大道-杨西大道-杨西大道北环线),并力争启动三和路西延线一期工程建设。

  在完善城镇设施配套方面,高明将立足“荷杨新一体化”,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建设、城市形态一体塑造、公共服务一体共享,实现中心城区焕发新活力、西江产业新城人气商气聚集、杨和城镇功能品质提升。


5.jpg

图为杨和镇城区。


营商环境:

培训企业家、打造数字政府

促高明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明打造现代化“三新”城市,既需要一支训练有素的企业家队伍,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区工商联建议,区政府要把企业家队伍培育当做一项系统工程来组织实施,要聚焦年轻一代成长,为高明民营经济稳健传承发展培育新生力量,并搭建政企联系服务和交流互动平台,及时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港澳台侨委员会建议,高明区应进一步借助省市资源和整合各部门力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打造“一网统管”协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群众的效率,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副区长朱凌霞高度认同港澳台侨委员会提出的“数字政府”建设建议。她表示,高明区政府将推动建立本地政务云,加快打造区级政务大数据中心,强化对公共数据的管理和统筹,借鉴南海、禅城等地的数据管理经验,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通过探索建立相应主题库,便利企业、市民办事。

6.jpg

图为企业工作人员在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

  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朱凌霞表示,高明将继续创新审批和服务方式,大力推广告知承诺制,做到“能减尽减,能合尽合,能承诺尽承诺”,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符合实际情况的办事标准,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力争早日实现现代化智能化治理。


乡村振兴:

打造农旅品牌 振兴高明乡村

  高明拥有珠三角核心区难得的绿色生态资源,广袤田园为高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农工党高明总支建议,高明区应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挖掘高明乡村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居荣誉、特色食材等文化资源,科学规划设计乡村文化中心、文化广场、祠堂,形成一村一文化品牌,同时通过高明通平台,将这些乡村文化品牌和乡村大型特色活动及时向外推送展示,充分吸引游客,发挥文化和旅游融合新优势。

7.jpg

近年来,高明区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图为更合镇洞心村。

  副区长朱立坚表示,从2018年开始,高明区有序破解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未来,高明区将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整合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五指全拳,让高明乡村实现“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和谐统一。

  另外,高明区将着力推动陌上花开、盈香生态园二期项目等乡村振兴重点工程落地实施,同时积极打造一系列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比如依托“万亩花海”项目的石洲“一朵花”、依托“万亩稻田”项目的崇步“一粒米”、依托“万亩坚果”项目的大布“一颗坚果”等,让市民主动参与体验,享受乡村田园旅游的乐趣。

  朱立坚还表示,高明将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区旅游产品的供给,着力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和绿色元素,改善游客游玩体验,同时通过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手段引导和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把高明“一日游”升级成为“过夜游”,促进全区文旅事业发展。

8.jpg

明城镇水镇村,村民在自家庭院中打扫。而在日常游客参观水镇村时,阿姨会把庭院开放给游客拍照休息。


教育提升:

优化集团化办学 推动教育提质

  教育作为高明全局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高明基础教育水平迫切需要得到整体提升,如何对接教育需求升级,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高明民盟高明总支建议,高明应积极加大对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快速补齐教育短板。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完善教育治理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学校改革办学和体制争优的活力。此外,还应加大教育事业人力资源保障力度,拓宽教师队伍补充渠道,完善集团化办学改革的顶层设计,逐步提高集团化办学的学校覆盖面。




9.jpg

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在数控车实训室进行实操训练。学校供图

  高明区委常委徐旭雁表示,下一步,高明要持续实施教育强区工程,加大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补齐公办学校在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上的短板。推动成立教育基金会,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对集团化办学的支持,通过实施奖教奖学,激发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和学老师的积极性。同时,高明将深化集团化办学的机制体制改革,增强教育行政部门的服务意识,发挥好教育集团办学的自主权,减少对集团化办学的直接干预,激发集团化办学的活力。

  徐旭雁表示,高明将拓展集团化办学的资源,支持高明一中与佛山一中结对打造教育教学共同体,并利用区域结对契机,与顺德区展开合作,探索跨区域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区内各级各类学校的协调发展,通过集团化办学,推动高明教育实现全面优质均衡发展。

10.jpg

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文化建设:

厚植历史文化底蕴

擦亮高明文化名片

  高明是广东著名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谭平山等革命人物及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博场馆。

  明城镇联络组建议,高明应深入挖掘宣传高明“革命三谭”的红色文化,将红色教育、红色研学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融为一体,创新讲好红色故事。此外,明城还应积极推动老县城活化利用,重塑老县城的历史风貌,聘请专业文旅团队进驻,将其打造成迎合现代人观光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明城镇还应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链条,助力红色文创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11.jpg

图为“三谭”雕像。

  朱立坚表示,下阶段明城镇将充分利用好“革命三谭”的红色资源,推进明阳村组织振兴示范点的品牌建设。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佛山首个红色主题的4A旅游景区,引入民宿餐饮、文创、影视等新业态,充分拉动和释放红色消费的潜力。

  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建议,高明应进一步加大对高明千年古窑文化的保护、宣传、活化力度。依托高明唐代龙窑遗址争取“佛山陶瓷博物馆”选址高明,适时重新考古发掘活化利用一号窑,打造西江流域唯一“唐代双龙窑”遗址群。

12.jpg

唐代龙窑遗址。

  朱立坚表示,高明将结合龟峰山生态修复以及改造提升工程,继续做好保护和利用编制规划,提升龙窑遗址周边设施配套与游览环境,并尽快编制唐代龙窑遗址的保护规划,将唐代龙窑遗址打造为高明旅游的一个重要名片。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志业、李祥锐、谢文骏 通讯员陈水雄、黄洁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除署名外)


粤ICP备11060373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粤公网安备44060802000168号
高明政协地址:荷城翠竹路169号 邮编:528500
电话:0757-88888038 传真:0757-88881889